分享到:

高考延期后,复课、录取、暑假怎么安排?教育部回应

高考延期后,复课、录取、暑假怎么安排?教育部回应

2020年03月31日 18:5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3月31日电 3月31日,教育部发布消息,2020年高考延期一个月举行,考试时间为7月7日至8日。湖北省、北京市可根据疫情防控情况,研究提出本地区高考时间安排的意见,商教育部同意后及时向社会发布。

  31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针对高考延期、高校复课、暑假调整、留学生安全等问题,集中进行了回应。

资料图:图为2019年6月7日,重庆,全国高考重庆沙坪坝考点,考生步入考场。图片来源:ICphoto
资料图:图为2019年6月7日,重庆,全国高考重庆沙坪坝考点,考生步入考场。图片来源:ICphoto

  高考延期出于哪些考虑?

  ——教育部:坚持健康第一、公平第一

  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司长王辉表示,高考是我国社会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关系国家人才选拔、关系社会公平、关系广大考生和家庭切身利益。

  他透露,2020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为1071万,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新冠肺炎疫情对今年高考工作的影响,要求稳妥做好2020年高考工作。

资料图:3月25日,山西高三年级按照统一部署如期开学。 武俊杰 摄
资料图:3月25日,山西高三年级按照统一部署如期开学。 武俊杰 摄

  王辉介绍,今年全国高考延期一个月举行,主要考虑两个方面,一是坚持“健康第一”,高考是涉及千万考生的大规模选拔性考试,必须坚持健康第一,采取最稳妥、风险最小的方案;二是坚持“公平第一”,切实把疫情对广大考生特别是农村和贫困地区考生复习备考的影响降到最低。

  他称,在今年疫情防控的特殊形势下,各省级招委会要协调卫生健康部门深入研判7月初疫情情况,详细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标准;严格规范执行考务工作规定,落实命题、制卷、试卷保管、分发、施考、阅卷等各个环节的安全措施,确保考试组织万无一失。

  此外,针对高考期间部分地区可能发生的高温天气和自然灾害,各地要切实做好防暑降温工作和各项预案准备,并积极开展灾害天气应急演练。

  高考延期后,高校的招录工作和入学时间是否也延后?王辉介绍,今年高考延期一个月举行,总体上今年高考后填报志愿和录取时间,将较往年整体推迟一个月左右。本科录取预计在8月底结束,专科录取预计在9月中旬结束,高校秋季开学时间也相应顺延,预计本科高校9月初至中旬陆续开学,高职院校一般在10月初开学。

资料图:贵州初三高三的学生在3月16日迎来“开学第一课” 瞿宏伦 摄
资料图:贵州初三高三的学生在3月16日迎来“开学第一课” 瞿宏伦 摄

  各大高校何时能开学?

  ——教育部:优先安排毕业年级开学

  31日,教育部发布通知,要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稳妥做好2020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工作。

  这份通知提到,各地在做好防疫措施的前提下,可按照省域同步原则,安排高三毕业班学生先返校。要根据高考时间,指导高中学校相应地优化调整高三年级教学计划和复习备考安排,有序安排好高考前的各项教育教学活动。

  随着中小学陆续复课,大家非常关心大学什么时候能复课。

  在31日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介绍,4月1日,青海省将开始陆续大学生的复课。从4月8日开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高校也将陆续复课。4月10日,山西省高校本科、硕士和博士毕业年级也要陆续复课。4月13日开始,江苏省的高校也将陆续复课。4月上旬和中旬还会陆续有一些地区的高校开始复课。

  王登峰表示,高校复课第一是要错层次开学,错层次开学首先优先安排的就是毕业年级以及有科研任务的研究生,这一批学生要优先安排。第二是要错区域,目前开学的这些高校基本上都是本地生源的学生先复课,外地的、低风险地区学生在陆续的复课,高风险地区的学生先暂时不复课。

资料图:山西高三年级开学前,校园迎全面消杀防疫。 韦亮 摄
资料图:山西高三年级开学前,校园迎全面消杀防疫。 韦亮 摄

  延迟开学是否导致暑假调整?

  ——各地各校根据学生学习和课程自主决定

  这次发布会上,针对延迟开学后是否影响后续暑假和寒假的安排,王登峰表示,“至于说因为假期延长会不会造成对未来的暑假以及将来寒假的影响,这种情况由各个学校和各地根据学生学习和课程进行的情况自主决定。”

  此外,针对开学复课后学生是否都要戴口罩的问题,王登峰回应,在低风险的地区、在学校教室里上课是一个聚集性非常强的场所,要求必须戴口罩。在户外、运动场、人员没有那么多,而且人和人之间间隔比较大的情况下是可以不戴口罩的。“因为各个地区疫情防控的要求不一样,所以说可能每个学校都会有一些细微差异,但总体上还是要确保安全。”

资料图:英国留学生在机场等待大巴,送其前往集中留验点。徐明睿 摄
资料图:英国留学生在机场等待大巴,送其前往集中留验点。徐明睿 摄

  中国海外留学人员报告确诊35例 11人已痊愈

  ——教育部:建议在海外留学生尽可能减少长途旅行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快速蔓延,中国在海外留学生的健康和安全,受到国内民众的特别关注。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司长、港澳台办公室主任刘锦介绍,中国海外留学人员总数约160万人,目前在国外的约142万人。

  她介绍,根据驻外使领馆报回的情况,截至目前中国海外留学人员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5例。对确诊的留学人员,驻外使领馆第一时间提供领事保护,积极协助在当地就医,同时敦促外国政府和高校公正对待我留学人员,给予尊重和人文关怀。目前在外确诊的留学人员均得到及时诊治,其中11人已经痊愈。

  刘锦表示,目前,越来越多的国家推出更加严格的出入境管制措施,国际长途旅行面临行程不确定和感染高风险,建议在海外的留学生们按照世卫组织建议和各国防疫要求,科学理性做好防护,尽可能减少长途旅行,避免交叉感染。(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