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可拦截强紫外线! 中国学者发现石墨炔“神奇功能”

可拦截强紫外线! 中国学者发现石墨炔“神奇功能”

2020年04月01日 02:09 来源:科技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可拦截强紫外线! 我学者发现石墨炔“神奇功能”

  新知

  科技日报讯 (记者王延斌)近日,山东理工大学低维光电材料与器件团队在光学非线性领域研究中取得突破,他们发现石墨炔具有优异的紫外非线性特性,可“恰到好处”地吸收紫外线。相关成果已发表在国际知名期刊《纳米尺度》上。

  以石墨烯为代表的二维材料因为突出的物理、化学、生物特性,迎来了前所未有的研究热潮和广泛应用。作为石墨烯的同胞兄弟——石墨炔可能具有优于石墨烯的超快光电特性。

  科技日报记者了解到,山东理工大学低维课题组发现石墨炔具有优异的紫外非线性特性。紫外非线性特性有什么意义?团队负责人邢飞副教授告诉记者,紫外线是人体细胞的一大杀手。紫外非线性材料能够在紫外线强度比较低的情况下允许其通过,但若紫外线强度高于某一阈值,那么该材料就会神奇地将超额的紫外线阻挡住,形成对生物细胞的保护,从而使其成为理想的紫外防护材料。

  此外,课题组还发现:碲烯作为另外一种新型二维材料,也具有一定的紫外非线性特性。研究团队的张芳博士告诉记者,虽然碲烯紫外非线性特性不如石墨炔那么强,但是碲烯可以在更宽泛的光谱范围表现出非线性防护特性。

  “我们可以通俗地将其理解为,碲烯对紫外线、可见光、红外线都能起到一定的防护作用,具有很大的实用价值,希望这一系列的研究能够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助推光学非线性领域快速发展,创造出更多有应用价值的成果及产品。”张芳说。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