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兼顾工作和孩子学业 超七成受访中小学生家长感到吃力

兼顾工作和孩子学业 超七成受访中小学生家长感到吃力

2020年04月02日 05:39 来源:中国青年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近期,很多学生一直处于居家学习的模式中。家长们在扮演父母角色的同时,还要承担起“临时教师”的责任。不少上班族家长既得忙工作,又得陪伴、督促孩子学习,感到压力更大。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2757名中小学生家长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这段时间兼顾工作和孩子学业,72.7%的受访家长表示吃力,小学生家长尤其感到吃力。为了做好平衡,54.5%的受访家长会提前把第二天的时间规划好。谈到这段时间的收获,74.6%的受访家长表示对孩子的日常学习有了更多了解。

  兼顾工作和孩子学业,72.7%受访家长表示吃力

  自由职业者梁秋(化名)有两个上小学的儿子。最近,她每天至少花5个小时监督两个孩子学习。“孩子还小,得陪着他们上网课。有些课还需要录视频,课后还得辅导。有次我给弟弟讲一个新知识点用了两个多小时,他还是不会,我都要崩溃了。最近每天都感觉过得非常紧张”。

  萧雅婧(化名)来自江苏常州,儿子也在上小学,她向记者介绍,孩子的体能课、美术课等,每天都需要拍视频、剪辑视频来“打卡”,加上辅导和备课,萧雅婧每天得在孩子学习上花4个小时。

  家长们每天需要花多长时间陪伴孩子学习?调查显示,1小时以内的占5.0%,1-2小时的占30.6%,2-3小时的占43.1%,3-5小时的占15.1%,5小时以上的占6.2%。

  梁秋说,她的两个孩子一个数学差,另一个英语、语文差,这更加重了她辅导功课的难度,“要照顾俩孩子不同年级、不同学科的学习情况,要做更多准备,还得不断切换辅导的方式”。

  梁秋说,现在工作上的事,她都是见缝插针地处理,经常到晚上孩子们睡了,她还要继续工作,与客户对接。“我最近明显感觉腰椎不舒服,嗓子也干燥肿痛”。

  河北唐山市民周媛(化名)的女儿读初中。因为工作忙,还要监督孩子学习,周媛感到非常吃力。“孩子爸爸工作比我还忙,孩子的学习基本都是我管。比如孩子平时做数学题、物理题,遇到困难,我就得给讲。很多知识点,为了能给她讲得更全面,会去查很多资料”。

  调查显示,兼顾工作和孩子学业,72.7%的受访家长表示吃力,其中16.8%感到非常吃力。交互分析显示,小学生家长尤其感到吃力(73.4%),其次是初中生家长(70.7%)。

  西南大学教育学部副教授石隆伟表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人们的正常生活秩序,让教师、学生、家长都感到不适应,这既在考验老师的信息技术素养,也考验学生的自律、自主学习能力,更对家长平衡职场与子女教育提出了考验。

  石隆伟认为,作为家长,要学会以平和、乐观、耐心的心态积极应对这些临时状况,孩子们才能在特殊时期保持健康向上的心态。“若家长在孩子面前不断抱怨,孩子也必将出现负面情绪,甚至抵触学习”。

  54.5%受访家长会提前把第二天的时间规划好

  梁秋动员了丈夫和自己一起辅导孩子学习,感到轻松了不少。“比如我给弟弟讲功课,爸爸就带哥哥去看美术、英语视频。我还给孩子报了线上辅导课,能实现师生互动、在线辅导、及时答疑,我还挺放心的,压力减轻不少”。

  疫情期间,周媛和父母住在一起,“现在我们家主要是两位老人负责做一日三餐,这样我能有更多时间辅导孩子学习。我也在培养孩子的自主学习能力,现在她能安排好自己的学习任务,我负责提建议帮她调整就行”。

  萧雅婧说,她现在每天晚上都要把孩子第二天学的东西看一遍,对于孩子可能存在疑问的、重要的知识点,她会标记,查找资料。“有时觉得太累了,就在家长群里跟大家说说,互相分享经验,可以获得不少安慰”。

  石隆伟认为,这段时间,家长与各方保持有效沟通非常必要。“第一,家长在学习指导上,并非专业人士,要及时向老师反馈孩子学习情况,并就自己的困惑与老师交流,获得指导孩子的正确方法;第二,主动与其他家长沟通,相互借鉴;第三,主动与孩子沟通,充分了解孩子内心想法,正确引导孩子”。

  石隆伟表示,通过这一系列沟通,家长能够及时了解和解决孩子在学习、生活、心理等各方面的问题,找到更好的教育方法,做好孩子的陪伴者与引路人,促进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调查显示,为了能够更好地兼顾孩子学习与工作,54.5%的受访家长会提前把第二天的时间规划好,52.8%的受访家长会抽空查资料,提前准备。其他做法还有:给孩子制订“课表”(47.1%),培养孩子自主能力(44.4%),让长辈帮忙(36.4%)等。

  74.6%受访家长最近对孩子的日常学习有了更多了解

  “这段时间辅导孩子功课,让我更加体会到了老师的不易。我带两个娃都很累,老师们每天要面对班上几十个、学习进度不同的孩子,更费心思。”梁秋说,最近集中陪孩子练习英语口语、看英语视频,她的口语也得到了锻炼。“另外,我之前一直不能接受孩子某些科目成绩差,最近反而看开了。我接受孩子是有差异的,作为家长要心态平和,尽力即可”。

  萧雅婧认为,这次疫情把教室“搬”到了家里,让她难得有机会近距离了解儿子的日常学习状况,“我能及时看到他不好的学习习惯,比如咬笔头、坐姿不正等,及时帮他纠正。而且,男孩子一般比较爱玩儿,我借着这次的机会,跟他讲了合理使用网络的重要性,帮助他做到健康、适度上网”。

  “通过这段时间给孩子辅导功课,我了解到了她学习方面的薄弱之处,接下来我会有针对性地给她重点辅导。”周媛表示,她会有意培养孩子自我规划、自我监督的能力,效果很好,“我跟她说,自己学习更考验自控力。现在我即使去单位上班,也放心了,孩子自己会在家认真学习”。

  最近陪伴孩子学习,家长们有什么收获?调查中,74.6%的受访家长表示最近对孩子的日常学习有了更多了解,58.5%的受访家长感觉有了更多机会指导孩子正确使用网络,54.4%的受访家长尝试与孩子进行有效平等的沟通,47.9%的受访家长感觉有了培养孩子自我管理能力的机会。

  石隆伟表示,居家防疫时期,很多家长全天与小孩相处,全面辅导孩子的功课与学习,这有利于增进亲子交流。家长能够较系统地了解孩子的学习态度、学习能力、学习方法等,对孩子学习自觉性、兴趣、想象力、逻辑思维能力、自我解决问题的能力等,能够集中深入了解,并且进行针对性的培养,“这些正是中小学阶段孩子们所需要培养与发展的能力,是他们未来学习和发展的基石”。

  受访家长中,孩子读小学1-3年级的占39.5%,读小学4-6年级的占41.6%,读初中的占14.4%,读高中的占4.5%。生活在一线城市的受访家长占28.1%,二线城市的占47.7%,三四线城市的占19.3%,城镇或县城的占4.4%,农村的占0.5%。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园春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