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深圳全面禁食野生动物

深圳全面禁食野生动物

2020年04月02日 10:55 来源:广州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深圳全面禁食野生动物

  3月31日,深圳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深圳经济特区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自2020年5月1日起施行。

  深圳此时出台《条例》有何背景和意义?禁止食用的野生动物范围是如何规定的?哪些动物可以食用?对食用禁止食用的野生动物及相关行为如何体现严厉的处罚?

  昨日,深圳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负责人回答了这些提问。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纳、刘畅

  问题一:

  《条例》为什么要规定

  可食用的动物范围?

  答:《条例》在规定禁止食用野生动物范围的基础上,第三条同时规定可以食用的陆生动物包括:国家畜禽遗传资源目录(以下简称“目录”)所列的猪、牛、羊、驴、兔、鸡、鸭、鹅、鸽、鹌鹑以及该目录所列其他以提供食用为目的饲养的家禽家畜。主要出于以下两方面考虑:

  第一,规定可食用动物范围是对禁止食用动物范围的必要补充。在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的大原则下,无法通过一一列举制定“禁止食用动物目录”。对此,全国人大和国家有关部门明确,可食用陆生动物应当在“目录”所列的家禽家畜范围内,“目录”以外的陆生动物不得食用,《条例》列出可食用动物的范围,与全国人大作出的《决定》要求是吻合的。

  第二,国家现行畜禽遗传资源目录共列出了20种动物,即:猪、鸡、鸭、鹅、特禽、黄牛、水牛、牦牛、大额牛、绵羊、山羊、马、驴、骆驼、兔、梅花鹿、马鹿、水貂、貉、蜂。

  《条例》在“目录”的范围内,列出了10种深圳市场上主要销售、市民普遍食用的家禽家畜,一方面,便于市民更加直观、清楚地知道哪些动物可以食用,不需要专门去查询“目录”,另一方面,也起着引导和导向的作用。

  “目录”中马、骆驼、梅花鹿、马鹿、水貂、貉、蜂等动物主要是药用或其他经济用途,目前农业农村部、国家林草局等正在按照全国人大《决定》要求,制定、调整相关目录和配套规定,所以《条例》在列出10种动物后,采用兜底条款的形式规定可食用陆生动物范围。

  问题二:

  为何推行冷链配送、禁止私宰和畜禽活体交易?

  答:深圳多年来依照《广东省家禽经营管理办法》和《深圳市畜禽屠宰与检疫检验管理条例》,实行家禽“集中屠宰、冷链配送、生鲜上市”的产品供应模式,实施家畜定点屠宰,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随着冷链物流技术的提升和冷链溯源的逐步成熟,深圳有条件在全国率先将冷链配送和集中屠宰模式扩大到所有家禽家畜。

  《条例》明确规定推行可食用动物冷链配送、禁止私宰家禽家畜及相关行为、禁止以提供食用为目的向消费者销售家禽家畜活体,既有利于提升动物食品检验检疫和安全监管水平,确保动物食品质量安全,又有利于减少人类与动物的不适当接触,避免人兽共患的疫病向人类传播扩散,同时也防止野生动物通过农贸市场、超市、餐馆等端上餐桌。

  问题三:

  对食用禁止食用野生动物及相关行为如何处罚?

  答:具体体现在:一是加大对食用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及相关行为的处罚力度,如对食用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行为,《条例》规定处动物及其制品价值或者货值金额五倍以上三十倍以下罚款,对比现行有关法律、法规,处罚幅度和额度都有所提高,突出对珍稀、濒危野生动物重点保护原则;二是适当加大对与食用禁止食用的野生动物相关的其他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如对违法提供场地或者交易服务的,规定有违法所得的处违法所得三倍以上十倍以下罚款;以禁止食用的动物及其制品名称、别称或者图案制作餐饮招牌和菜谱的,处一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等。

  此外,违反《条例》受到行政处罚的,违法行为信息还将被纳入公共信用信息系统,由相关部门依法对其实施惩戒;构成犯罪的,还将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禁止食用

  禁止食用下列野生动物及制品:1.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其他在野外环境自然生长繁殖的陆生野生动物。

  2.人工繁育、人工饲养的陆生野生动物全面纳入禁食范围。

  3.禁止食用用于科学实验、公众展示、宠物饲养等非食用性利用的动物及其制品。禁止食用猫狗等宠物是许多发达国家的通行做法。

  可以食用

  1.国家畜禽遗传资源目录所列的猪、牛、羊、驴、兔、鸡、鸭、鹅、鸽、鹌鹑以及该目录所列其他以提供食用为目的饲养的家禽家畜;

  2.依照法律、法规未禁止食用的野生动物。

  推行可食用动物冷链配送、禁止私宰家禽家畜及相关行为。

  对食用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行为,《条例》规定处动物及其制品价值或者货值金额五倍以上三十倍以下罚款。

  《条例》出台的背景和重要意义

  2月2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后,深圳市人大常委会按照市委要求,立即启动《条例》制定工作,以最严的立法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体现深圳先行示范。3月31日,深圳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次会议通过了《条例》。制定《条例》是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是防范公共卫生安全风险、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客观需要,是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打造城市文明典范的必然要求。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