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疫情不隔援疆情 复工复产保民生

疫情不隔援疆情 复工复产保民生

2020年04月02日 16:11 来源:光明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光明日报记者 王瑟

  3月29日下午,江苏省苏州市星海实验中学召开了一场特别的送行会,为前往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援疆支教的老师陈小军送行。

  作为一名有着20年党龄的老党员,陈小星在教科研、年级组、教研组教育教学管理上积累了不少成功的经验。用校党委书记严明华的话说,陈老师主动申请援疆,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为全校师生树立了榜样。希望陈老师在新疆支教的一年半时间内,传递好苏州教育的理念和情怀,与当地教师形成教研合力,争取培养一批留得住、带不走的新疆本地历史教育团队。

  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工作逐渐向好、各行各业陆续复工复产,19个援疆省市新一轮援疆工作按下“快进键”,援疆人员纷纷启程,援疆项目开始抓紧落实,援疆工作进入快马加鞭的新阶段。

  山东日照援疆工作指挥部积极与新疆喀什地区麦盖提县对接,在为当地提供防疫及生活物资之外,更将护航企业复工复产和农业春耕春种作为重点工作抓紧落实。

  麦盖提县再就业市场建设、寄宿制学校建设、乡村污水处理和垃圾填埋扩容、红枣产业化建设等5个援疆续建项目已全部开工。新疆五征绿色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总经理王付全的带领下,全体管理人员、技术人员于3月5日全部返疆,接受隔离后已开始工作。

  在日照援疆工作指挥部的推动下,新招引企业复工复产近九成。2019年招引的麦腾牧业、宏春网袋、锦宏纺织、源疆鸿农业、比通达电子、三森电子、铄美电子、联胜羽毛球拍、大漠丰源农业、成凯科技等10个项目已复产,利泰丝路纺纱(在建)、蜜源枣业、利新节水等3个项目已复工。

  与此同时,在指挥部积极协调下,麦盖提县大批农村富余劳动力经过培训后,奔赴内地用工单位。2月28日,麦盖提县赴日照美佳集团第一批39名返岗员工,乘坐包机抵达济南机场,由专用大巴车接到公司,经隔离观察后上岗。

  3月26日,浙江省第十批援疆干部人才赴疆援疆工作正式启动,首批131名援疆干部人才奔赴新疆阿克苏地区和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

  今年浙江省从省直机关和各市、县(市、区)选派851位援疆干部人才。浙江省援疆指挥部人才组组长蓝邓骏介绍,今年浙江省派出了580位优秀教师,实行组团式精准帮扶,拓宽帮扶面,实现从幼儿园、中小学以及职业教育、特殊教育等的全覆盖。

  一箱箱防护口罩、额温枪、防护服等饱含厦门人民深情的防疫物资,从厦门运达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吉木萨尔县。这是自疫情开始以来福建对口援疆前方指挥部厦门分指挥部筹集的第九批援助疫情防控物资。

  “新一批援疆干部人才虽然人还没来,但是关心关怀却从没断过,他们自发捐款2.6万元,购买大米、清油、肉蛋奶、水果、蔬菜等物品,第一时间慰问了县人民医院、中医院、疾控中心医护工作人员。”吉木萨尔县疾控中心副主任张燕平说。

  黑龙江省农科院今年再次选派10名科技人员组成农业科技援疆团,开展为期3年的科技援疆工作。这10名援疆专业技术人员分别来自省农科院黑河分院、水稻研究所、作物资源研究所、土壤肥料与环境资源研究所、畜牧兽医分院、农业遥感与信息研究所和马铃薯研究所,年龄最大的47岁,最小的32岁,其中有的已是第二次参加援疆工作。

  北京对口帮扶的90个贫困县中,仅剩新疆和田地区的墨玉县、洛浦县尚未脱贫摘帽。北京市统筹推进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2020年援疆项目资金将重点向墨玉县、洛浦县及两县贫困发生率超过10%的118个村倾斜。北京市将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工作目标,进一步完善帮扶项目管理制度,发挥桥头堡作用,抓好市区两级资金项目的协调联动。

  71451万元北京援疆项目资金已于日前足额拨付到位。今年北京援疆项目计划实施110个,其中续建项目17个,安排资金10050万元;新建项目93个,安排资金61401万元。

  朝阳区在安排2100万元携手奔小康资金基础上,计划追加区级资金向墨玉县挂牌督战村倾斜,做到结对帮扶全覆盖,重点吸纳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平谷区印发了挂牌督战助力洛浦县脱贫摘帽工作方案,在安排345万元携手奔小康资金的基础上,计划追加乡镇、村结对资金105万元,做到结对帮扶全覆盖。市工商联计划安排20家非公企业与墨玉县、洛浦县共20个贫困发生率超过10%的贫困村开展结对帮扶。

  3月22日,随着第三条口罩生产线起运交付,哈密市第一家医用口罩生产企业的设计产能将达到日产30万只。这家口罩企业从筹备到建成投产,只用了短短10多天时间。

  今年2月,河南省漯河市援疆工作队为帮助对口支援的哈密市伊吾县人民抗击疫情,援助了1.2万只医用口罩和1000箱方便食品等疫情防控和生活物资。考虑到医用口罩的缺口依然很大,漯河市援疆工作队科学谋划,提出了产业援疆的漯河方案——依托现有河南援疆企业,援建一个生产医用口罩等产品的医疗科技项目。

  经多方共同努力,3月12日,哈密市第一家医用口罩生产企业——新疆中驼医用品科技有限公司第一条设计生产能力日产10万只的口罩生产线正式投入生产,第二条全自动化口罩生产线已于3月20日开始调试。“第三条生产线3月22日交付后,月底前后还要上第四条生产线。届时,口罩厂总的设计产能将达日产40万只。”漯河市援疆工作队有关负责人介绍。

  3月19日,安徽省2020年对口援疆项目计划正式获批,共安排对口援建项目28个、援建资金4.3亿元。这批资金80%以上用于民生项目,90%以上用于基层项目。其中,安排进村入户精准脱贫资金4489万元,安排贫困生资助资金1500万元,安排学校建设和补助资金1.5982亿元,在培育产业、促进就业、教育医疗、基层基础、交流交往等领域,帮助皮山各族群众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完成今年50个村、4241户、16149人口的脱贫目标任务,实现贫困县脱贫摘帽。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02日 03版)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