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战疫“下半场”的焦点、难点和热点

中国战疫“下半场”的焦点、难点和热点

2020年04月02日 18:1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中国战疫“下半场”的焦点、难点和热点

  中新社北京4月2日电 题:中国战疫“下半场”的焦点、难点和热点

  中新社记者 王祖敏

  据国家卫健委通报,4月1日中国内地无本土新增确诊和新增疑似病例,近两个月来现有确诊病例首次降至2000例以下(1863例),中国疫情防控形势保持稳定向好的局面。

  但全球疫情持续蔓延、境外输入压力日增和无症状感染者潜在风险不断加大,给已进入“下半场”的中国疫情防控带来新的焦点、难点和热点。

  焦点:输入病例与日俱增 “外防”成为当务之急

  最新数据显示,4月1日中国内地新增确诊病例35例、疑似病例20例,均为境外输入。全国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已达841例。

  从3月5日国家卫健委将境外输入病例纳入疫情通报以来,境外输入病例持续增长,成为近期中国疫情增量的主体,外防输入也成为中国战疫“下半场”的当务之急。

  3月26日,中国民航局发布通告,决定进一步调减国际客运航班运行数量。当晚,中国参考多国做法,决定自3月28日0时起,暂停外国人持目前有效来华签证和居留许可入境。两项“决定”从“源头”把关,近几日中国境外输入病例增速放缓。

  在国内,各部门联防联控,已建立起从海关严查、到入境隔离至送医治疗三道防线,并实行全闭环管理,遏制输入病例的传播与扩散。

  如今,多地开展二次入户走访,排查境外归国人员和密切接触者。包括钟南山院士在内的多位专家表示,在全方位、立体化的严防措施下,境外输入不会引发中国疫情的二次暴发。

  难点:无症状感染者增加潜在风险

  4月1日,中国内地新增无症状感染者55例,当日转为确诊病例9例,尚在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1075例——对无症状感染者的监测、追踪、隔离和治疗已成为中国目前疫情防控的另一重要任务。

  目前,无症状感染者已被确认具有传染性,但其“隐蔽性”却极大增加了防控的难度。有关专家指出,目前通报的无症状感染者是根据主动检测筛选出来,患者本来就处于隔离状态,其传播风险较小。但更多未被公布的无症状感染者有多少尚不清楚,这些人成为中国战疫“下半场”的最大潜在风险。

  针对无症状感染者的防控管理,国家卫健委表示,中国已开展无症状感染者调查和流行病学分析研究,完善防控措施;有针对性加大筛查力度,将检测范围扩大至已发现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重点地区和重点人群等。

  从4月1日起,国家卫健委在每日疫情通报中公布无症状感染者报告、转归和管理情况,在回应外界关切的同时,以进一步增强全民的防控意识。

  热点:加强国际合作 驰援全球战疫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公布的实时疫情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4月2日11时30分,全球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已超过93万,涉及200个左右的国家和地区。

  随着疫情在全球的蔓延,中国在做好本国疫情防控的同时,以分享中国经验、组成援外医疗专家组、发送救援物资等多种方式加强国际合作、驰援全球抗疫。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方已对逾百个国家和国际组织进行抗疫援助,汇编最新的诊疗方案、防控方案等一整套技术文件,分享至全球近200个国家和地区及1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与多个国际组织、地区组织以及110多个国家举行了近20场专家视频会议。

  与此同时,中国向伊朗、伊拉克、意大利、塞尔维亚、柬埔寨等国派出医疗专家组,国家卫健委还指导长期派驻在56国的援外医疗队,协助发展中国家开展疫情防控,并在驻在国举办线上线下培训200多场。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副署长邓波清称,此次对外抗疫援助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援助时间最集中、涉及范围最广的一次紧急人道主义行动。(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