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科技部:加大前沿技术研发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支持力度

科技部:加大前沿技术研发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支持力度

2020年04月03日 20:3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科技部:加大前沿技术研发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支持力度

  中新社北京4月3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科技部高新技术司司长秦勇3日在北京表示,疫情中,远程办公、在线教育等新业态、新模式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而科技部将加大前沿技术研发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支持力度。

4月3日,中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科技创新支撑复工复产和经济平稳运行工作情况。中国科技部高新技术司司长秦勇在会上表示,疫情中,远程办公、在线教育等新业态、新模式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而科技部将加大前沿技术研发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支持力度。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赵隽 摄
4月3日,中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科技创新支撑复工复产和经济平稳运行工作情况。中国科技部高新技术司司长秦勇在会上表示,疫情中,远程办公、在线教育等新业态、新模式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而科技部将加大前沿技术研发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支持力度。 中新社记者 赵隽 摄

  中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当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科技创新支撑复工复产和经济平稳运行工作情况。

  秦勇在发布会上指出,在这次疫情中,一些新的业态、新的模式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基于互联网的一些新业态发挥线上优势,突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为保障大众日常生活方面做出重要贡献的同时,展现出巨大的发展潜力。

  他表示,在隔离防控的需求下,一方面新技术的应用和新模式数字化产品快速增长,如远程办公、视频会议、在线教育、网上博物馆、数字娱乐等。另一方面,这些新产品在短短时间里用户量快速增长。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在疫情防控、社会治理和民生服务中呈现出被政府和各界快速采纳和应用的趋势。

  秦勇称,下一步,科技部将重点从三方面采取措施,进一步促进这些新业态和新模式的发展。

  一是进一步加大前沿技术研发和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支持力度,重点包括先进计算、核心软件、宽带通信、区块链、光电子、微纳电子、人工智能、新材料等,支撑国家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二是加大对在这次疫情中展现出巨大潜力的新业态、新模式的引导和技术支撑的力度,重点包括:新型健康业、科技服务业、智慧城市、现代物流、教育服务等,进一步发展壮大这些新动能。

  三是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和出台一批支持政策和措施,为科技型创新创业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秦勇指出,整个疫情防控中,中国很多研究院所和企业都积极把人工智能技术和产品用于疫情分析、识别测温、病毒检测、辅助诊疗等方面,对疫情防控起到了积极作用。总体上看,人工智能技术用于应对疫情,还处于初期探索阶段,但是长远来看这将是发展趋势。

  他表示,中国科技部非常重视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通过制定发展规划、设立重大项目、建立“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和“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等方式,大力推动人工智能发展。

  秦勇介绍称,在疫情期间,科技部紧急发布了一批人工智能指南,进一步加大对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共性技术和关键器件的研发支持。近期,科技部将结合疫情防控,针对智能医疗,特别是人工智能技术在传染病防治、药物研发等方面的应用,通过“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支持一批研究项目。(完)

【编辑:翟璐】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