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慎终追远,共和国不会忘记你们

慎终追远,共和国不会忘记你们

2020年04月04日 12:08 来源:中国网

  为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国务院4月3日发布公告,决定2020年4月4日举行全国性哀悼活动。在此期间,全国和驻外使领馆下半旗志哀,全国停止公共娱乐活动。4月4日10时起,全国人民默哀3分钟,汽车、火车、舰船鸣笛,防空警报鸣响。

  “国之大事,在祀与戎”。“烈士”是党和国家授予为国家、社会和人民英勇献身的公民的最高荣誉性称号。祭奠烈士,从来都是最为庄重、最为肃穆的盛典。今年清明节,以国之名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的烈士和逝世的同胞表达深切哀悼,是14亿人民群众的心愿,是中国政府彰显烈士精神、缅怀罹难同胞、展现慎终追远、宣示钢铁意志的重大仪式,意义深远而重大。

  英烈是一个民族闪亮的坐标,是民族精神谱系中的巍峨高峰。英雄献身、壮士勇为,是一个民族的幸事。中华历史长廊上,闪耀着无数英烈的光芒。这次疫情发生后,广大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英勇奋战在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为坚决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做出了突出贡献,涌现出一大批可歌可泣的先进典型。其中,不顾个人安危,逆行出征,敢于担当,无私奉献,用生命践行为人民服务初心和使命并为之献出宝贵生命的烈士,更是我们民族的永恒记忆和不朽坐标,烛照前行的方向。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国举全国之力,以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疫举措,赢得了疫情防控态势的不断向好,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抗疫成果。当我们回首几个月抗疫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如火如荼的悲壮历程时,那些直接参与一线救治工作的白衣战士用生命守护生命,以大爱诠释医者仁心;那些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公安干警以生命践行使命,用热血铸就警魂;那些用真心真情帮助解决群众生活困难的社区工作者用生命书写担当,用爱心守护家园的英姿以至以身殉职的烈士,就历历在目。让我们感受到民族脊梁无坚不摧,体悟到崇高精神永垂不朽。

  默哀悼烈士,鸣笛祭忠魂。今天我们深切哀悼战疫烈士,缅怀遇难同胞,不仅是哀思的涌流,更是奋起的号角。怀念烈士最好的方式,就是继承他们遗志,实现他们的宏愿。把他们的信仰当作我们的信仰,把他们的梦想当作我们的梦想。烈士视死如归的精神力量,就是来自为人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不懈追求,就是来自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的笃定恪守。让这种精神传承下去,让我们的祖国更加美好,应对灾难的能力更加强大,就是对烈士最好的告慰。

  “纵死侠骨香、不惭世上英。”疫情中白衣战士、公安干警、社区志愿者踊跃报名、请缨出战,表现出“若有战、召必回”的英雄气概。烈士们展现的大爱无疆的品性、临危不惧的勇气、舍生取义的精神、先国后家的情怀,必将成为强大的精神动力,实现“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目标,赢得战疫、战贫双胜利,劲健飞向美好未来的双翼。

  安息吧!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牺牲的烈士;安息吧!在疫情中不幸逝世的同胞。共和国不会忘记你们!

  雷钟哲 中国网评论员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