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胡豫:完善紧急救治能力 打好平战“组合拳”

全国政协委员胡豫:完善紧急救治能力 打好平战“组合拳”

2020年04月05日 19:3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武汉4月5日电 题:(抗击新冠肺炎)全国政协委员胡豫:完善紧急救治能力 打好平战“组合拳”

  作者 武一力 聂文闻

  “医院要打好平战结合‘组合拳’,提升紧急救治能力。此外,如何完善基层医疗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分级诊疗策略等,也是亟待解决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院长胡豫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始建于1866年的武汉协和医院,系国家卫健委委属委管医院、“双一流”高校华中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也是较早收治新冠患者的医院之一。如果把它比作战疫前线的“航母级”医院,胡豫便是执掌这艘“航母”的“舰长”。疫情伊始,他便和“战友”们投身工作一线,如今随着疫情好转,武汉这场阻击战终于快要接近尾声。

  在“舰长”胡豫眼里,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就像是一台“显微镜”,清楚地暴露出医院布局管理、基层医疗、应急措施等各方面的问题。“疫情早期,医院重症救护床位不足、防护物资也几乎‘弹尽粮绝’;方舱建设初期,保暖系统、排泄系统等都不够完善。”回想起两个多月的战疫之路,胡豫深感打好平战结合“组合拳”、提升紧急救治能力的重要性。

  “种种问题提醒我们,今后的医院布局要根据这次疫情的经验做适当调整,完善医院基础医疗系统和重症救护条件。”他强调,医院要以“平战结合”的思维经营布局,确保充足的应急物资储备,今后若再次遇到突发疾病、自然灾害等重大公共卫生事件时,才能更有能力面对。

  “此外,我们应力推分级诊疗策略,急慢分治。”胡豫表示,在此次疫情救治中,大医院人满为患,不免存在交叉感染的风险。“希望各级医院等能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和监控管理系统,加强全科大夫人才培养,进行平稳有序的分级诊疗。”他说。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胡豫统一调度指挥,织牢疫情防治保障网。2月11日,武汉协和医院肿瘤中心被征调为“新冠肺炎危重症病人定点收治医院”,总床位数850张。集结令下,胡豫带领着同事们24小时内腾空肿瘤中心病区,完成病房改造、防护物资筹备和3支本院医疗队的组建。与此同时,浙江、安徽、福建、四川、江西和广东六省12支国家医疗队紧急奔赴武汉,与协和医院肿瘤中心医、护、技、药、检、管理团队汇合,共同战疫。

  “为更好地救治重症患者,我们一度将协和医院肿瘤中心改造成了危重症病区。在这里,我们集中专家资源,通过尽早干预、多学科会诊、在线研讨,努力提高危重症患者的治愈率。”胡豫说。

  疫情暴发以来,武汉协和医院收治了5200多人次新冠肺炎患者,接诊2万多名发热患者,管理两家方舱医院,成为武汉市收治人次最多的医院。

  考虑到当前全球疫情仍不容乐观,胡豫牵头组织院内专家,通过视频远程连线,把中国抗疫“战术”分享给世界各国。目前,协和医院已经与德国、美国、荷兰、瑞士等11个国家和地区的高校及医院举行国际视频会议,进行经验分享,与全球人民共同击退疫情。

  从始至终投身疫情防控一线,为国履职、为民效力,胡豫诠释着院长和政协委员“双重角色”的责任与担当。正如他所说:“雨雪风霜中,履行应收尽收的诺言。现在,我们仍将守望相助,直到抗疫取得最后胜利。”(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