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多地气温经历“过山车” 华北迎今年首场大范围春雨

多地气温经历“过山车” 华北迎今年首场大范围春雨

2020年04月09日 00:0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4月9日电 随着一股冷空气的到来,中东部部分地区的晴暖天气将被暂停,人们将在气候宜人的春天体验到气温“过山车式”变化,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在10℃以上。同时,华北黄淮地区也会迎来今年首场大范围春雨。

资料图:市民在雨中出行。<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陈骥旻 摄
资料图:市民在雨中出行。中新社记者 陈骥旻 摄

  多地气温断崖式下跌 局地降温或达10℃以上

  正值春季,不少地区鸟语花香,春意浓浓。不过,一股冷空气的到来将给春光带来几分寒意。

  中央气象台预测,8日夜间至9日,较弱冷空气将影响华北地区,大部地区有4~6℃降温,局地可达8℃,华北西北部有雨夹雪、华北中南部有小到中雨。

  按照中国天气网的消息,9日,内蒙古中部、山西、河北大部、北京等地普遍会出现6~12℃的降温,北京、天津最高气温只有10℃出头。10日,山西南部、陕西大部、河南中南部、山东西南部、苏皖北部以及湖北大部会出现6~12℃的降温,尤其是河南中部、湖北北部部分地区降温可到14~18℃。

  具体到地方来看,受冷空气影响,北京将一改近期的晴暖天气格局,气温暴跌并将有降雨出现。9日白天,北京大部分地区都将有降水出现,寒意十足。不过降温来去匆匆,10日起晴暖天气再度回归。

  在冷空气和雨雪的打压下,河北8日~10日的气温将降至常年偏低水平。8日河北中南部最高气温还在17℃上下,到了9日会骤降至7到8℃。对于河北北部地区来说,不仅白天冷,夜间更冷,张家口、承德9日最低气温仅有0℃上下。

  除了雨水和冷空气,河南还将迎来6~7级阵风。10日,河南将体验气温“断崖式”下跌,北中部最高气温较前期相比将普遍下降8~10℃,西部山区、北部局地10日凌晨还可能出现晚霜冻。

资料图:市民冒雨出行。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刘可耕 摄
资料图:市民冒雨出行。 中新社记者 刘可耕 摄

  华北黄淮迎今年首场大范围春雨

  冷空气的到来,也带来了降水。北方春季干燥多风,降水少,本次降水过程对北方地区可谓是“春雨贵如油”。

  据中国天气网消息,8日,华北、黄淮等地已迎来降雨。9~10日,雨势有所加大,部分地区有中雨。预计,9日白天,山西大部、河北中南部、北京中南部、天津普遍会有小到中雨,太行山沿线地区有雨夹雪。

  中央气象台预测,9日夜间至11日,西南地区东部、江汉大部、江南、华南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贵州东部、湖南北部和西南部、广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上述部分地区有短时强降水,最大小时雨强30~50毫米,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前段时间四川一直持续干燥,部分地区出现山火。据中国天气网消息,9日,四川盆地各市多云转阴天有阵雨或小雨,其中广安、泸州2市的局部地方有中雨。

  10日,四川盆地各市阴天有阵雨或小雨,其中成都、雅安、眉山、乐山4市大部有中雨,个别大雨;攀西地区大部晴间多云,其中凉山州东北部多云间阴天有分散阵雨。

  据报道,气象部门将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这将有助于四川西部多处火场的火情控制。

资料图:每逢春季,中国北方多地就会杨絮纷飞。武俊杰 摄
资料图:每逢春季,中国北方多地就会杨絮纷飞。武俊杰 摄

  杨柳飞絮高发期来临 北京飞絮时间约50天

  在关注天气的同时,也要关注季节变化所带来的影响,虽然北方正值气候宜人的春季,但杨柳絮携带杨树、柳树的花粉颗粒,具有一定的致敏性,给不少人带来困扰。

  据报道,北京今年杨柳飞絮共分为三个高发期,时间约50天,覆盖4月上旬至5月下旬。

  根据北京全市杨柳雌株详查结果,今年,北京杨柳飞絮第一个高发期在4月10日左右,主要飞絮树种为白毛杨,主要区域是城区;第二个高发期在4月下旬至5月上旬,主要飞絮树种有欧美杨、青杨、垂柳及旱柳,主要区域在城区、平原区;第三个高发期在5月中旬,主要飞絮树种是欧美杨,主要区域在山区。

  专家建议,一次性医用口罩可起到防护作用;尽量不穿易黏附飞絮的外衣,外出返回应清洗鼻腔和面部,及时清扫外衣上的飞絮,尽量减少开窗时间,还应及时清理或喷水湿化室内飞絮;开车或在室内时关好窗户,尤其关好卧室的窗户再睡觉,以防花粉在夜晚飘进房间,因为夜晚过敏症状最严重。(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