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武汉“夕阳照”老人出院啦!医生:为了看夕阳差点挨骂

武汉“夕阳照”老人出院啦!医生:为了看夕阳差点挨骂

2020年04月09日 19:4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病床上看夕阳的老人出院了 含泪感激医护人员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4月9日电(杨雨奇)3月初,在武汉战“疫”最艰难的时刻,一张医患两人共赏武汉夕阳的照片走红网络。躺在病床上的老人和身穿防护服的医生,驻足欣赏落日风景,画面感动无数网友。

  4月9日下午,好消息传来,照片里那位87岁的老人王欣,终于迎来治愈出院的时刻。当时陪老人看夕阳的上海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援鄂医生刘凯,第一时间为老人送上祝福。

  一张刷屏互联网的照片

  “因为看夕阳,差点挨骂了”

  那张拍摄于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区的照片,一度被网友称为“武汉最感人画面”。照片里穿着防护服的刘凯,陪着病床上的王欣,在落日余晖里,安静地望着天空。

  这一幕发生在3月5日。当天傍晚,刘凯推着确诊新冠肺炎且属于危重症的王欣做完CT准备回病房。行至夕阳下,看着早春3月的落日,刘凯停下脚步问病床上的王欣:“要不要看一会儿夕阳?”老人点点头,于是两人一同欣赏了一会儿落日。这一幕,恰巧被正在医院做志愿者的甘俊超记录了下来。

  27岁的刘凯,是一名援鄂医生,今年2月7日从上海来到武汉。“当时我们病区负责40多个危重症病人,王欣老人就是其中一位。”刘凯介绍,老人2月11日入院,刚进来时,血氧饱和度不太高,加之有心脏病,属于危重症患者。

  后来,刘凯慢慢对王欣有了更多了解,知道老人此前是武汉爱乐乐团的一名小提琴手,住院期间也随身带着小提琴。刘凯和其他医生也总是鼓励王欣:“等你身体好些,我们还等着看你演奏呢。”

  对那张走红网络的照片,刘凯其实很意外。对于每天奔忙在隔离病区的刘凯来说,平日里无暇欣赏外面的风景。

  “长时间忙碌在病房,看到金色的夕阳,那一刻我也被打动了。”刘凯说,因为那次欣赏落日,他甚至被“批评”了一顿。

王欣在“看夕阳”的合照里写下感谢的话语 受访者供图
王欣在“看夕阳”的合照里写下感谢的话语 受访者供图

  据刘凯回忆,当日下午4点半,在医疗队队长罗哲的安排下,刘凯和志愿者甘俊超带着王欣去拍CT,可等了一个小时,罗哲还没等到3人返回。

  一直等着看检查报告的罗哲队长急了起来,见到刘凯返回病房,罗哲发火了。

  然而,当看到那张照片时,罗哲也被这温情的一幕打动,还把照片发到朋友圈。

  那张医患之间的温情照片,于刘凯而言也同样具有特殊意义,但对于自己突然在互联网“走红”,刘凯则更希望能保持低调:“治病救人是大家的功劳,却让我凑了个热闹。”

王欣在病房里拉小提琴 受访者供图
王欣在病房里拉小提琴 受访者供图

  临行之际

  老人拉琴为医疗队送行

  住院期间,由于病情危重,一开始王欣态度消极,不太愿意和医生多交流,甚至连家里人的电话也不愿接。在病区里,因为王欣年龄较大,除治疗外,医疗队还肩负起对他的生活照料。

  经过近一个月的治疗,王欣的病情逐步好转,呼吸顺畅起来,其他临床症状也有所缓解。更令人欣慰的是,老人的态度也有所转变,开始积极地和医护人员聊天沟通。

  3月中旬,王欣的病情减轻,逐渐恢复精力和体力的他,甚至每天都在病房拉小提琴唱歌。他告诉医护人员,出院那天,一定要给医生和护士们唱《何日君再来》。

刘凯所在的援鄂医疗队于4月1日从武汉撤离 受访者供图
刘凯所在的援鄂医疗队于4月1日从武汉撤离 受访者供图

  4月1日,刘凯所在的医疗队结束了50多天的“战斗”,准备撤离武汉回到上海。在得知自己即将踏上归程时,刘凯也把这个消息告诉了王欣。

  听到这个消息,当时,老人给了刘凯一个拥抱,嘴里念叨着:“疫情过去,常回来看看。”刘凯还记得,临行前,王欣为他们演奏了一首曲子《沉思》。

王欣与刘凯合照 受访者供图
王欣与刘凯合照 受访者供图

  隔空送上祝福

  “痊愈到病前状态,拉出更多好曲子来”

  在刘凯回到上海的第八天,王欣出院的消息传来。4月9日下午1点左右,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区院长肖红军,为康复痊愈的王欣颁发了编号为1399的“战胜者”证书。

  “他的身体状况,我们一直都关注着。”刘凯说,即便已经回到上海,但医疗队还是和医院的患者保持沟通。在得知王欣即将出院的消息时,整个医疗队都很开心。

  9日上午,刘凯也给老人进行了视频电话,电话里,刘凯隔空为老人送去祝福:“希望你能保重身体,恢复到病前的状态,我们还等着你拉出更多更好听的曲子来。”电话那头,王欣也总是告诉刘凯,等疫情过去,欢迎来武汉玩。

  刘凯说,在武汉50多天,医疗队成员和每一位患者都结下了很深情谊,临行之际,除了不舍,更希望每位患者都能康复出院,有一个健康、灿烂的明天。(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