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中国廓清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路线图

“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中国廓清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路线图

2020年04月09日 22:1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中国廓清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路线图

  中新社北京4月9日电 题:“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中国廓清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路线图

  作者 黄钰钦 张子扬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4月8日召开会议,分析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形势,研究部署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工作。

  多位受访专家表示,在“我国防范疫情输入压力不断加大、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新的困难和挑战”背景之下,此次会议的召开,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作出最新研判。明确“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并提出“要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抓紧解决复工复产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等要求,实为中国下一步各项工作圈定重点,把舵定向,精准施策。

  时间点:“解封”不“解防”

  4月8日,武汉在“封城”76个日夜之后,正式解除离汉通道管控。中央高层会议在此时召开将释放出何种信号,备受外界关注。

  在当日的会议上,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指出,“当前我国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他同时强调,“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工作决不能放松”。

  对此,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常健表示,社会公众对于武汉“解封”倍感鼓舞,但防控意识并不意味着可以随之“松绑”。他说,在武汉“解封”之日召开的中央高层会议,再提防控工作决不能放松,向社会传递出“解封”不等于“解防”的明确信号。

  对于当前防控措施,习近平强调,要密切关注国际国内疫情形势变化,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及时采取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防控措施,继续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

  观察认为,随着疫情在国际社会持续蔓延,中国防疫策略已转向“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此次中央高层会议召开于武汉“解封”之际,进一步明确了防疫工作重心的变化。

  例如,会议要求,加大对边境城市疫情防控人员和物资保障力度,协调解决好在卫生检疫、防疫物资、医护力量、隔离条件等方面遇到的困难。

  “目前境外输入风险更加严峻,边境城市疫情防控需要得到更多关注。”常健分析指出,“相关要求是防止疫情二次暴发的针对性举措。”

  长期性:疫情防控常态化

  世界卫生组织4月8日公布数据显示,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逾135万例,影响超200个国家和地区。

  国际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日趋复杂严峻,中国如何面对?习近平在是次会议上指出,要坚持底线思维,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薛澜表示,“外部环境”包含疫情防控环境和经济发展环境,二者均可能出现“新常态”。他解释说,从目前全球疫情蔓延看,可能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人们需要学会适应与疫情共处的生活。另一方面,当国际经济局势随着疫情发生变化时,人们需做好思想准备去适应包括产业链、供应链变化等新格局。

  对于“底线思维”,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戴焰军表示,面对疫情特有的不确定性因素,需要从最坏处着想,往最好处努力。“不光是精神准备,还要特别具体到工作准备,以免真正的困难来临时束手无策。”

  在受访学者看来,相关准备既包括疫情防控,亦涵盖复工复产。当日,会议明确指出,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并就困难行业、中小微企业、扩大居民消费等具体问题提出多项要求。

  “常态化疫情防控是为社会注入合理预期,在此背景下全面恢复经济社会发展则是给各级党委政府的新任务。”常健指出,“如何保障在复工复产同时,及时监控疫情,精准识别危险,将在未来长时间考验各地施政能力。”

  精准度:高要求防反弹

  在当日的会议中,“精准”再次成为关键词。观察指出,当下再提“精准”,是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提出更高要求。

  对于湖北和武汉的防控措施,习近平提出,要继续集中力量做好重症病例科学精准救治,及时做好出院患者随访和复查工作。

  对于环鄂省份,习近平要求,要加强信息沟通共享和防控措施协调,在人员管控、健康码互认等方面要做到政策统一、标准一致。

  常健认为,此时的“精准”秉持疫情初期“精准施策”的要求,更加强调精准调整。对于不同地区的防控措施,要根据疫情发展阶段,进行更加科学细致的决策。

  在无症状感染者方面,习近平直言“精准防控”,把疫情防控网扎得更密更牢,堵住所有可能导致疫情反弹的漏洞。

  “对无症状感染者的关注是对外界关切的及时回应。无症状感染者传播具有隐匿性,精准防控旨在避免疫情反弹。”常健说。

  戴焰军表示,对于恢复经济社会发展而言,会议同样体现出“精准”要求。例如,会议强调因地制宜、因时制宜优化完善疫情防控举措,千方百计创造有利于复工复产的条件,不失时机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

  他指出,在疫情防控背景下,恢复经济社会正常运转需要“精准度”,对于受到疫情冲击最为明显的行业和人群,需要从宏观层面予以关注。(完)

【编辑:刘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