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美方指责中国未遵守暂停核试验承诺 中方:子虚乌有、不值一驳

美方指责中国未遵守暂停核试验承诺 中方:子虚乌有、不值一驳

2020年04月16日 16:1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4月16日电 (记者 张素)美方近日指责中方未遵守暂停核试验、导弹防扩散承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说,这一指责完全是捕风捉影、子虚乌有,不值一驳。

  有记者问,15日,美国国务院发布《2020年军控遵约报告》摘要,指责中国未遵守暂停核试验、导弹防扩散承诺,并对中国履行《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的报告提出质疑。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我们注意到有关报告。”赵立坚回答说,近年来,美国每年都炮制所谓的《军控遵约报告》,摆出一副裁判和法官的姿态,对他国军控和防扩散政策举措指手画脚、说三道四,并将自己标榜为“模范”。这完全是颠倒黑白,倒打一耙。

  赵立坚表示,中方一向认为,军控、防扩散等领域相关条约和机制是维护国际和平、安全与稳定的重要支柱,理应得到遵守和执行。中方一贯本着负责任的态度,认真履行自身承担的国际义务和承诺,坚定致力于多边主义,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为维护国际军控与防扩散体系、维护国际和平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对此,国际社会自有公论。

  “美方对中国的指责完全是捕风捉影、子虚乌有,不值一驳。”他说。

  赵立坚进一步指出,反观美国近年来在军控和防扩散领域奉行“美国优先”,一再毁约退群,倒行逆施不断,例如退出《中导条约》、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撤销签署《武器贸易条约》,独家阻挡《禁止生物武器公约》核查议定书谈判,迄未完成库存化学武器销毁,并全方位提升军力,严重破坏全球战略平衡与稳定,阻碍国际军控与裁军进程,受到国际社会普遍谴责,根本没有资格以裁判和法官自居。

  “我们奉劝美方反躬自省,停止对其他国家说三道四。”他说。(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