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第一报道 | 习近平:将疫情政治化、标签化,不利于国际合作

第一报道 | 习近平:将疫情政治化、标签化,不利于国际合作

2020年04月17日 01:51 来源:新华社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北京4月17日电 4月16日晚,习近平主席同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习主席同普京总统上一次通话是3月19日晚。

  一个月里中俄两国元首两次通电话,就更好开展疫情防控合作交流协调,正如习主席所说,“再次体现了中俄关系的高水平”。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的严峻挑战,团结合作才是国际社会战胜疫情最有力武器。在16日晚通话中,两国元首表明反对将疫情政治化、标签化的共同立场:

  具体通话内容,“第一报道”为您梳理:

阅读通稿,知道更多

  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

  新华社北京4月16日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16日晚同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

  习近平指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各国都面临抗击疫情的艰巨任务。我们一个月里两次通电话,就更好开展疫情防控合作交流协调,再次体现了中俄关系的高水平。你亲自部署和指挥抗疫工作,出台一系列有力防控举措。我们相信,在你坚强领导下,俄方一定能够尽快控制疫情蔓延,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恢复经济社会发展。

  习近平强调,中俄山水相连,两国人民心心相通。俄方在中方抗击疫情最艰难时刻鼎力相助,我们铭记在心。这几天,中国政府派出的医疗专家组正在莫斯科积极开展工作,同俄方交流分享抗疫经验。中方已经向俄方提供了一批援助,并积极协助俄方在华采购抗疫医疗物资。中方将继续给予俄方坚定支持。感谢俄方为在俄中国公民所做的积极工作。相信俄方会一如既往为中国公民在俄罗斯正常工作、生活提供保障。习近平强调,将疫情政治化、标签化,不利于国际合作,中俄应携手合作,共同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

  习近平强调,今年第一季度,中俄双边贸易额同比增长3.4%,这在世界经济整体下行背景下尤其难能可贵。中俄双方要探讨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采取灵活多样的新合作方式,推动双边合作不断发展。相信经过疫情考验,中俄战略协作将更加坚韧强大,两国人民友谊必将历久弥坚。

  普京表示,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方面取得重要成效,并正在向世界上很多国家抗击疫情提供支持和帮助。疫情发生以来,俄中两国始终团结合作,相互支持,体现了俄中关系的战略性和高水平。一些人试图在病毒源头问题上抹黑中方的做法不可接受。俄方愿继续同中方加强抗疫等各领域交流合作,密切在联合国等框架内沟通配合。

  两国元首同意继续通过灵活多样方式保持密切交往。(记者:钱泳文、郝薇薇;编辑:王申、金正)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