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最高检:按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检察工作“重启键”

最高检:按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检察工作“重启键”

2020年04月22日 21:2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最高检:按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检察工作“重启键”

  中新社北京4月22日电 (张素 史兆琨)今年是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之年。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陈国庆22日说,全国检察机关要按下包括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内的各项检察工作的“重启键”,“突出抓好涉黑涉恶案件办理工作”。

  全国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案件办理推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当日举行。会上披露数据:今年年初至3月底,检方共批捕涉黑涉恶案件1570余件3640人,起诉990余件6210余人;批捕涉疫刑事案件2490余件2960余人,起诉1740余件2130人。

  全国扫黑办及最高检挂牌督办的109件案件中,已办结68件,办结率为62.4%。陈国庆表示,这些数据表明全国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体保持了依法严惩态势。最高检扫黑办今年还将进一步加强对重大涉黑涉恶案件的督促督导。

  需注意的是,截至今年3月底,在审查起诉环节尚未审结案件数占受理审查起诉涉黑涉恶案件的7.4%。当涉黑涉恶案件进入审查起诉环节,各地检方正在完善举措推进依法精准打击。

  会上,山西、江苏、福建、河南、四川五个省级检察院就涉黑涉恶案件办理作了经验交流。其中,为提升办案质效,山西检方统一调配办案力量,组成“大要案大兵团”作战团队;江苏检方开展涉信息网络黑恶犯罪专项整治、在逃人员跟踪建档等工作;福建检方将依法严惩方针与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有机结合,强化侦、控、辩、审各方协作配合,专项斗争以来共对48起涉黑案件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占案件总数54.55%,每案庭审时间平均节省约60%。

  另据统计,全国检察机关在办理涉黑涉恶案件过程中发出检察建议10852件。其中,办理涉黑案件中发出检察建议2544件,占起诉认定涉黑案件的64.7%;办理涉恶案件中发出检察建议8308件,占起诉认定涉恶案件的35.7%。

  值得一提的是,“打伞破网”“打财断血”情况是涉黑和重大涉恶案件办案成效重要的评价指标。是次会议强调,各地检察机关要在办案中深挖黑恶势力犯罪根源,剖析重点行业领域监管漏洞,通过制发检察建议,及时预警预判,“从源头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