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川渝组建“河长制联合推进办”管理保护跨界河流

川渝组建“河长制联合推进办”管理保护跨界河流

2020年04月29日 18:5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川渝组建“河长制联合推进办”管理保护跨界河流
    图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川渝河长制工作联席会议29日在重庆召开。 钟旖 摄

  中新网重庆4月29日电 (记者 钟旖)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川渝河长制工作联席会议29日在重庆召开。川渝两省市明确,由两地省级河长办公室共同组建“川渝河长制联合推进办公室”,推动跨界河湖联防共治。

  川渝地区共处长江上游,是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最后一道关口,对长江中下游地区生态安全承担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据介绍,川渝河长制联合推进办公室设置主任2名(其中常务主任1名,实行轮换制,每任任期为1年)、副主任4名,两省市河长办公室分别安排工作人员组成工作组,负责研究解决跨区域、跨流域、跨部门的重点难点问题;研究建立省级河长联席会议制度,并组织召开相关会议和落实省级河长联席会议决策部署;研究建立联合巡查制度和年度工作方案,督促检查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研究建立跨省界河流环境污染联防联控制度并组织落实;建立流域生态环境事故协商处置制度并指导落实;涉及渝两省市跨界河流管理保护治理的其他事项。

  川渝两省市决定,在81条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的跨界河流,开展污水偷排、直排、乱排以及清理乱占、乱采、乱堆、乱建“清四乱”等河流管理保护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深入排查问题,实施协同联动,发动公共参与,加强督查考核,通过全面排查、集中整治、巩固提升三个阶段,确保污水偷排、乱排问题基本杜绝,污水直排问题加快解决;确保2020年8月底前“清四乱”专项行动见到明显成效。

  此外,川渝两省市在深化河湖长制合作、开展河流联合巡查、强化河流联合治理、加强河流问题处置、纵深推进生态补偿、创建示范河湖、夯实河湖管理保护基础工作、加强河流信息互通、推进信息化建设、引导各界参与治理等10个方面发表宣言,达成共识,将进一步加强跨界河流协同治理,推进长江、嘉陵江、乌江、岷江、涪江、沱江等生态廊道建设,打造良好水环境和优美水生态。

  会前,川渝两省市共同巡查了四川省资阳市安岳县白水乡污水处理设施和重庆市潼南区塘坝镇金山村小龙虾养殖基地,就有关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