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载人航天长征“三勇士”齐亮相 “护航”中国空间站建设

载人航天长征“三勇士”齐亮相 “护航”中国空间站建设

2020年05月05日 20:2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首飞成功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三步”拉开序幕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5月5日电 题:载人航天长征“三勇士”齐亮相 “护航”中国空间站建设

  作者 郭超凯

  自1992年正式批准立项以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已走过28年岁月。随着5日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的首飞成功,参与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建设的长征火箭“三勇士”已全部亮相。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按“三步走”发展战略实施,先后有3型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抓总研制的长征火箭参与其中,分别是长征二号F火箭、长征七号火箭和长征五号B火箭。

图为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点火腾空而起。 骆云飞 摄
图为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点火腾空而起。 骆云飞 摄

  有着“神箭”美誉的长征二号F火箭是中国载人航天长征“三勇士”的“老大哥”。1999年11月20日,长征二号F火箭首次发射并取得成功,将中国第一艘无人实验飞船“神舟一号”送入太空。

  20余年来,长征二号F火箭以13次飞行,100%发射成功率,将5艘无人飞船、6艘载人飞船、2个空间实验室送入太空。火箭可靠性指标达0.97,航天员安全性指标达0.997,是中国可靠性和安全性指标最高的运载火箭。

图为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飞行中。 骆云飞 摄
图为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飞行中。 骆云飞 摄

  长征二号F火箭总设计师张智对该型火箭叩开寰宇大门的情景记忆犹新。他解释道:“所谓可靠性0.97,简单来说指发射100次,失败不能超过3次,在这3次可能的失败中,发生危及航天员安全的事故概率要小于0.003。中国长二F火箭完全是按照这一标准设计的,经过13次‘实战’检验,长二F火箭可靠性、安全性的实际验证值已超过这组数据,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按照规划,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第三步”将进行载人空间站的建设,建成中国完整的载人空间站工程系统,这需要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七号和长征五号B执行货运飞船、空间核心舱和实验舱等发射任务。

  2016年,长征七号火箭搭载远征一号甲上面级首飞成功,将7个有效载荷送入预定轨道。2017年,该型火箭成功发射“天舟一号”货运飞船,为天宫二号送去了中国首个“太空快递”。

  长征七号火箭总指挥孟刚介绍,长征七号火箭是为载人航天工程发射货运飞船而研制的一型火箭,主要用途是向空间站运输各类物资,既包括饮用水、舱外航天服等航天员在太空生存的生活物资,也包括太阳能电池翼、设备备件等空间站运行维护所需物资;还可以向空间站实施推进剂在轨补加,为空间站补充推进剂。因此该型火箭也有空间站“货运专列”的称号。

  有了长征二号F火箭和长征七号火箭两个“兄长”在前,长征五号B火箭也不甘落后。

  5月5日18时,长征五号B火箭迎来首秀,成功将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和柔性充气式货物返回舱试验舱送入预定轨道,首飞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长征五号B火箭总指挥王珏介绍,长征五号B火箭是专门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打造的一型全新构型火箭,代表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的最高水平,承担着发射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站核心舱和实验舱的艰巨任务,是参与空间站建设的骨干力量。

  在研制期间,长征五号B火箭突破了低温火箭“零窗口”发射技术、大直径舱箭分离技术、大推力直接入轨技术等一系列关键技术,其中多项是为满足空间站舱段需要所独有的技术。

  长征五号B火箭首飞成功,标志着中国载人航天空间站建设将进入实质阶段。未来,载人航天长征“三勇士”将携手合作,承担起中国空间站舱段、载人飞船、货运飞船的发射任务,助力中国空间站早日建成,为中国航天搭建更广阔的舞台。(完)

【编辑:王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