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研制人员为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打造强劲“动力翅膀”

研制人员为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打造强劲“动力翅膀”

2020年05月05日 20:2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研制人员为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打造强劲“动力翅膀”
    资料图: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能源管理现场操作 吴敬博 摄

  中新网上海5月5日电 (郑莹莹 郭超凯 缪新培)北京时间5月5日18时,为中国载人空间站工程研制的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搭载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和柔性充气式货物返回舱试验舱,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作为神舟飞船的“PLUS版本”,6至7人座的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较3人座的神舟飞船构型大了一倍。

  在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太阳电池翼上,首次搭载应用了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811所研制的光电转换效率为34%的高效砷化镓太阳电池,据介绍,这也是目前国际空间最高光电转换效率太阳电池。

  太阳电池翼是航天器赖以持续飞翔的翅膀,是航天器的动力来源,其性能与可靠性直接关系着航天器是否能顺利完成预定任务。

  811所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能源管理功能主任设计师钟丹华介绍,未来的载人登月工程、新一代载人飞船、载人月面着陆与上升飞行器任务中,高效、高比功率的太阳电池技术是关键技术与必要需求。34%光电转换效率电池,将有效提升中国太空与深空飞行器的发电能力,支撑中国航天电源系统的更新换代。

  据介绍,国际上空间应用的太阳电池翼主电源主要为光电转换效率30%的太阳电池。此前,世界上空间型号应用的最高效率太阳电池电路产品光电转换效率为32%。

  从30%到32%再到34%,看似只有2%的转换效率提升,却可以说是该技术体系“塔尖上的再腾跃”。为此,研制人员开展了系列技术攻关,如采用新型覆盖短波、中波太阳光的宽/中带隙半导体材料,进一步降低载流子热损、提高太阳光谱的能量利用率,攻克和解决失配材料生长的技术难点、宽光谱低反射率调配技术等,以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