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快舟火箭、行云卫星首次“合体” 计划建成天基物联网星座

快舟火箭、行云卫星首次“合体” 计划建成天基物联网星座

2020年05月12日 15:02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 题:快舟火箭、行云卫星首次“合体” 计划建成由80颗卫星组成的天基物联网星座

  新华社记者胡喆、谭元斌

  5月12日,快舟一号甲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以“一箭双星”方式,将“行云二号”01/02星两颗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记者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行云二号”01/02星的成功发射,标志着该集团“五云一车”系列商业航天工程取得又一进展,作为中国航天科工天基物联网星座的首发星——“行云二号”正式展开在轨技术验证和应用测试。

  快舟火箭和行云卫星首次“合体”

  此次发射的“行云二号”01/02星,是“行云工程”α阶段的两颗技术验证星,由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所属航天三江航天行云科技有限公司自主设计研制,在星间激光链路技术、星载数字多波束通信载荷、空地卫星通信协议等多个技术领域实现创新。

  卫星进入预定轨道后,将为智能集装箱监管、极地环境监测、地质灾害监测、气象数据预报、海洋环境监测、海上运输通信等多个行业提供应用测试,并为后续天基物联网的组网奠定基础。

  执行此次发射任务的快舟一号甲运载火箭,由航天科工火箭技术有限公司抓总研制,具有飞行可靠性高、入轨精度高、准备周期短、保障需求少、发射成本低等特点,主要为300公斤级低轨小卫星提供发射服务。作为一型成熟的固体运载火箭,快舟一号甲已成功完成8次发射任务。

  此次发射,是快舟火箭和行云卫星的首次“合体”。为确保发射任务顺利推进,总部在武汉的航天三江集团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巨大挑战,积极有序推动复工复产,用实际行动为武汉加油,将此次发射的“行云二号”01星命名为“行云·武汉号”,并通过在箭体上涂刷“英雄武汉·伟大中国”和“致敬医护工作者群像”的方式,致敬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和广大医护工作者。

  2023年前后建成由80颗卫星组成的天基物联网星座

  中国航天科工自“五云一车”(飞云、快云、行云、虹云、腾云工程以及高速飞行列车项目)商业航天工程发布的3年来,着力以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管理创新来发展商业航天产业,取得了一系列成果,“行云工程”便是其中之一。

  “行云工程”作为我国首个宣布自主投资建设的天基物联网星座,计划分α、β、γ三个阶段,在2023年前后建成由80颗低轨通信卫星组成的天基物联网星座,以期解决目前地面物联网业务因蜂窝通信网络覆盖率严重不足而导致的“通信盲区”难题。

  据了解,“行云二号”01/02星在国内低轨星座中首次采用了星间激光链路技术,即在轨卫星之间可通过激光通信技术实现远距离通信,可以不依赖地面站的传输,从而提高通信服务的实时性。

  此外,两颗卫星在国内首次采用星载数字多波束通信载荷,通过先进的通信协议,实现卫星海量短数据接入,从而成为国内最早实现运营、管理、服务一体化集成的星座系统。“行云二号”01/02星成功发射,也意味着α阶段的建设任务圆满完成。

  航天技术改变生活 卫星应用前景广阔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如果你也曾在线“监工”火神山、雷神山建设,如果你也曾使用过“宅经济”下的食品、药品冷链运输服务,如果你也曾为复工后港口船舶的活跃度图片而感到欣慰……那么这说明你已经近距离感受到航天技术给生产生活带来的变化。

  目前,通信卫星、遥感卫星、导航卫星的应用早已无处不在,航天技术正在各行各业发挥作用造福人类生活。此次成功发射的“行云二号”01/02星,将在轨为其自主研发的系列模组及产品终端提供通信技术支持,可以提供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及时性的数据通信传输服务。

  据介绍,由行云公司自主研制的双模集装箱监管终端,还可为海运或陆运集装箱、物流汽车等药品冷链物流监管提供及时性、数据化、智能化的位置信息、轨迹跟踪、状态监测(储藏药品的温度、湿度)、药品安全等监管服务,让货主、车主、监管人员等能够实时掌握冷链物品的位置信息、安全信息状态,未来市场应用的前景将十分广阔。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