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全国人大代表张智龙:完善中医药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的体制机制

全国人大代表张智龙:完善中医药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的体制机制

2020年05月15日 1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全国人大代表张智龙:完善中医药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的体制机制
    张智龙(前)在海河医院会诊。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天津5月15日电 (记者 张道正)“从这次疫情防治工作中,中医药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我们也看到由于现行的疾病防御体系中,缺乏中医体制机制设置,影响了中医药的早介入、深度融合的发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农工民主党天津市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天津市中医药研究院副院长张智龙呼吁,完善中医药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的体制机制。

  作为天津市中医药防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专家组副组长,张智龙从疫情暴发至今,一直未曾停歇。除指导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张智龙还多次亮相荧屏,向大众普及中医药知识。期间,在天津市侨办邀请支持下,张智龙通过网络视频方式,给意大利华侨华人介绍了中医抗击新冠肺炎取得的成效。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农工民主党天津市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天津市中医药研究院副院长张智龙。受访者供图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农工民主党天津市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天津市中医药研究院副院长张智龙。受访者供图

  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前,张智龙写出《关于充分发挥中医药在疾病预防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中作用的建议》《关于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轮转方案的一点建议》《关于调整中医药收费项目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建议》等三条通过扎实调研的建议,核心都是如何促进中医、中医药事业发展。

  在他看来,中医药在中华民族数千年的繁衍历史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可以说中华民族的繁衍史,也是与疾病的抗争史,中医药史也是中国的防疫史。中医药学秉承“天人合一”的思想,在疾病的防治上,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思想体系和方法,在中华民族与疫病的斗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尤其是在这次新冠肺炎的防治中,在党中央坚持‘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的号召下,中医药早介入、全方位、全疗程干预发挥了重要作用。”张智龙表示,但也应看到由于现行的疾病防御体系中,缺乏中医体制机制设置,影响了中医药的早介入、深度融合的发挥。

  虽然2017年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以及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中都有明确“发挥中医药在流感等新发突发传染病防治和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中的作用”,但是《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中,没有中医药的内容,更为紧要的是在中国各级疾控中心均没有中医机构设置和中药人员的配备。

  “没有相应的体制机制和人员队伍,法律就难以充分执行。”张智龙建议,尽快修订《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增加发挥中医药作用的相关规定,以利于贯彻落实《中医药法》,以利于畅通中医药参与疾病预防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的渠道,为发挥中医药的预防、应急处置,提供人、财、物的制度保障。

  张智龙还建议,建立健全疾病预防控制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中西医协作机制和救治机制,完善中医药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的体制机制。将中医药机构和人员纳入公共卫生管理体系中,在国家各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设立中医科室或在相关科室中配备中医人员。

  此外,建立和完善疾病预防控制和传染病防治的学科体系。在公共卫生专业教育中,增设中医专业课程,培养中西医结合的公共卫生管理人才;加强中医医院的急诊科和感染科建设,提高中医医院应急能力水平,并纳入应急管理体系中。(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