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上海科技功臣奖获得者田禾:秉持科技强国初心

上海科技功臣奖获得者田禾:秉持科技强国初心

2020年05月19日 10:5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上海科技功臣奖获得者田禾:秉持科技强国初心
    田禾院士。华东理工大学 供图

  中新网上海5月19日电 (郑莹莹)“一代人有一代人的烙印,我们这一代学者,大都是受陈景润的故事、两弹一星的故事所激励,当时的口号至今仍印象深刻:落后就要挨打!”1962年出生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华东理工大学教授田禾如是说。19日,他被授予2019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科技功臣奖。

  田禾是1978级的大学生,在他看来,科技强国的初心贯穿了他们这一代人的学习当中。

  田禾主要从事精细化工尤其是功能染料的基础与应用研究。资料显示,至今田禾及其合作者已在国际化学与材料领域主流刊物上发表论文超过500篇,SCI他引超过3万次,h指数103。2014年至2019年度田禾院士在化学领域均是国际高被引用学者“Highly Cited Researchers”(Web of Science)。除了上述基础研究之外,田禾院士在高性能有机色素及功能性助剂等应用开发领域也有着突出的成绩,获得中国发明专利授权60项。相关研究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和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等多项科技奖励及2016年度法国-中国化学会讲座奖等。

田禾院士与研究团队。华东理工大学 供图
田禾院士与研究团队。华东理工大学 供图

  改革开放之初的1978年,田禾离开出生地新疆,跨入了大学校门。1989年华东理工大学博士毕业留校任教至今,他与上海结缘逾三十载。

  华东理工大学方面介绍,田禾带领科研团队以建设国际领先的精准化学与分子工程国际合作研究平台为契机,汇聚和培养了一大批优秀年轻人才,提升了华东理工大学化学学科的整体水平和国际影响力。

  回顾这些年,研究领域时有挑战,田禾说,“我不怕失败,年轻一代压力比较大,我已经毕业了,没有太大压力,所以我通常的做法是,我先来试(一些挑战性研究)。”

  田禾带领研究团队长期从事有机功能分子材料的基础与应用研究,在分子机器与智能材料、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振动诱导发光及其分子诊疗探针等领域均做出了系列研究成果,尤其是近几年来,在动态组装分子智能材料、新颖有机发光体系及其新机制等前沿基础研究领域具有一定的国际影响。

  上海正在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正是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与上海结缘数十载,田禾带领科研团队积极投身参与上海科创中心的建设。田禾认为,上海建设科创中心有两个方面很重要,一是建设信息资源共享平台,二是建立知识产权高地,这些将是未来发展与国际竞争的关键点。

  在他看来,国际合作要加强,并且要多样化。这些年,田禾带领团队,积极瞄准国际学科发展前沿,以华东理工大学国际一流学科为基础,以建设结构可控先进功能材料及其制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为契机,在全球范围内引进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等多名国际知名教授,先后领衔建设教育部包括上海市的结构可控分子工程创新引智基地和相关的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在此基础上,他还联合2016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荷兰格罗宁根大学费林加院士,在上海共建费林加诺贝尔奖科学家联合研究中心,以此作为上海市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承载区之一,积极构建国际高端人才在上海开展新形式的国际合作的新机制。(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