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三亚海事局启动船舶“多证合一”试点 首次将游艇纳入改革范畴

三亚海事局启动船舶“多证合一”试点 首次将游艇纳入改革范畴

2020年05月21日 18:0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三亚海事局启动船舶“多证合一”试点首次将游艇纳入改革范畴
    三亚海事局启动船舶“多证合一”试点。 三亚海事局供图

  中新网三亚5月21日电 (张露平)5月21日,三亚海事局举行辖区涉客船舶和游艇船舶证书“多证合一”改革试点情况介绍会,在全国范围内首次将游艇纳入“多证合一”改革试点范围,改革更加深入彻底,且合并船舶证书种类最多。

  “船舶证书办理周期长、证书的有效期限不一致、船方跑办次数多、提交材料多、办证停航成本高、船舶证书管理工作量大,怎么办?”针对以上问题,三亚海事局开展了涉客船舶和游艇船舶证书“多证合一”的改革研究工作,获得交通运输部海事局的批复支持。

  在21日的介绍会上,三亚海事局向媒体及行业协会、旅游船公司、游艇俱乐部等介绍三亚海事局开展船舶证书“多证合一”改革试点的海事行政审批制度创新情况,拉开了辖区涉客船舶和游艇船舶证书“多证合一”改革序幕。

三亚海事局启动船舶“多证合一”试点。三亚海事局供图
三亚海事局启动船舶“多证合一”试点。三亚海事局供图

  根据试点方案,三亚海事局辖区涉客船舶和游艇的《船舶国籍证书》《船舶最低安全配员证书》《高速客船操作安全证书》《燃油污染损害民事责任保险或其他财务保证证书》《中华人民共和国船舶电台执照》《海上移动通信业务标识码证书》和《船舶自动识别系统AIS标识码证书》等七本法定证书全部由一本《三亚辖区船舶管理证书》替代,整合共有信息、保留个性化信息,为相对人提供“一纸申请、一次申办、统一发证”的“快办快结”服务。

  海事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多证合一”改革,行政相对人可以一次性、一张表向三亚海事局提交申请,较改革前提交的证书申请表减少6个、申请材料最多可减少19项,将原来行政相对人至少跑5趟、累计耗时56个工作日的审批过程,缩减至最多跑1趟、不超过10个工作日办结,审批时间压缩近82%,累计可为辖区试点的1000余艘涉客船舶、游艇每年节省停航办证运营成本逾千万元。改革后的“多证合一”证书上设计有船舶证书二维码,船员、执法人员通过扫二维码可以获取船舶证书基本情况、船舶近期现场监督情况、船舶安全检查缺陷、船舶配员和证书到期提醒,证书管理更加便利。(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