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全国人大代表沈满洪:杭州湾海域污染问题需国家统筹治理

全国人大代表沈满洪:杭州湾海域污染问题需国家统筹治理

2020年05月22日 15:5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两会声音】沈满洪代表:杭州湾海域污染问题需国家统筹治理来源:中国新闻网

全国人大代表沈满洪:杭州湾海域污染问题需国家统筹治理
    全国人大代表、宁波大学校长沈满洪。 王刚 摄

  (两会速递)全国人大代表沈满洪:杭州湾海域污染问题需国家统筹治理

  中新网北京5月22日电(严格 童笑雨)全国人大代表、宁波大学校长沈满洪近日在接受中新网采访时认为,要高度关注杭州湾海域环境污染,他建议上升到国家层面,跨界联合治理杭州湾海域环境污染。

  沈满洪是著名生态经济学家,多年来从事资源与环境经济学、可持续发展经济学研究,自2018年履职以来,他提交的议案多与环境治理有关。此次全国两会,他再次聚焦杭州湾海域污染防治工作。

  沈满洪认为,杭州湾海域是中国海洋环境污染最严重的海域之一,杭州湾地区也是中国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之一。加快推进杭州湾海域污染防治工作事关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长江经济带健康发展国家战略的实施,事关海洋强国建设和美丽中国建设国家战略的实施。

  因此,沈满洪建议要像国家层面推进渤海海域污染防治一样,由国家层面协同推进杭州湾海域污染防治工作。

  首先要加强陆海水质监测体系建设,尽快摸清杭州湾海域环境污染来源。

  其次调查清楚杭州湾海域污染源及其占比后,还要加强杭州湾海域污染形成机理研究。

  目前能追溯杭州湾海域污染形成机理的,只有多年前的研究成果,1994年《杭州湾环境研究》和2005年国家环保总局《长江口及毗邻海域碧海行动计划》。

  因此他建议,国家科技部可会同生态环境部、自然资源部、水利部等开展研究,尽快弄清目前杭州湾海域环境污染的机理,从而为制定和实施杭州湾海域环境治理方案提供科学依据。

  再次,他建议,国家发改委可会同生态环境部、自然资源部等,将杭州湾海域污染防治纳入长江经济带及长三角地区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规划,实施水污染防治与海洋污染防治的统筹推进。

  此外,还要实施更加严格的总量控制制度,科学分配各地区的污染排放指标,分期分批实施“排海工程”的取缔工作。

  “中国已进行了近30年的排污权交易试点,没有理由不推广。”沈满洪认为,实施污染排放总量递减前提下,在长三角地区及长江流域,完全可以全面实施排污权交易制度。

  作为生态经济学家,沈满洪特别重视用经济手段治理污染,激励海洋环境保护。

  他建议建立激励与约束并举的机制,在长江流域和杭州湾海域实施生态保护补偿和环境损害赔偿的耦合制度。

  据他介绍,在浙江省省内的钱塘江流域及跨省的新安江流域,对于出境水质优于入境水质的区域,有生态补偿制度;对于出境水质劣于入境水质的区域,有环境损害赔偿,这一制度效果非常显著。(完)

【编辑:王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