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生命至上!这份饱含民生温度的报告透露哪些信息?

生命至上!这份饱含民生温度的报告透露哪些信息?

2020年05月22日 20:40 来源:人民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邓楠、邓志慧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召开,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纵观报告全篇,“生命至上”“政府要过紧日子”“14亿人的饭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这些被写入报告中的字字句句,都饱含民生温度。它的背后,深刻印证了党和政府高瞻远瞩的战略决策,坚如磐石的意志信念,一心为民的真挚情怀。

  “生命至上”两度写入报告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多次对新冠肺炎疫情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在仅万余字的报告中“生命至上”出现了两次。一次出现在“回顾2019年及今年以来工作”,报告说,对我们这样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来说,能在较短时间内有效控制疫情,保障了人民基本生活,十分不易、成之惟艰。我们也付出巨大代价,一季度经济出现负增长,生产生活秩序受到冲击,但生命至上,这是必须承受也是值得付出的代价。另一次出现在“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报告强调,坚持生命至上。

  在开幕会上,一个场面让人动容:国歌奏唱完毕后,全体与会人员默哀1分钟,对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表示深切哀悼。在如此庄严隆重的时刻哀悼逝者,是对“生命至上”最鲜明的诠释。

  稳就业保民生 报告中的优先级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一头牵动亿万家庭,一头支撑经济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多次就就业问题作出重要论述,强调“就业就是最大民生”“托底民生,就要抓就业‘牛鼻子’”,充分彰显了深厚的为民情怀和强烈的责任担当。

  报告中指出,今年要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

  “财政、货币和投资等政策要聚力支持稳就业。努力稳定现有就业,积极增加新的就业,促进失业人员再就业。各地要清理取消对就业的不合理限制,促就业举措要应出尽出,拓岗位办法要能用尽用。”翻阅政府工作报告可见,在全面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方面,报告中用了“聚力支持”“应出尽出”“能用尽用”这些词来强调其重要性。

  就业离不开企业,企业离不开市场。在稳市场,帮助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难关方面,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加大减税降费力度”,要坚决把减税降费政策落到企业,留得青山,赢得未来;“推动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要坚决整治涉企违规收费;“强化对稳企业的金融支持”,要让中小微企业贷款可获得性明显提高,要让综合融资成本明显下降;“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要使更多劳动者长技能、好就业。

  李克强指出,今年的目标是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6%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5.5%左右。

  各级政府必须真正过紧日子

  2019年,我国发展面临诸多困难挑战。世界经济增长低迷,国际经贸摩擦加剧,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今年经济如何发展?没有设定经济增速具体目标原因是什么? “六稳”“六保”工作重点在哪里?

  “需要说明,我们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主要因为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很大,我国发展面临一些难以预料的影响因素。”李克强说,这样做有利于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抓好 “六稳”“六保”。“六保”是今年“六稳”工作的着力点,守住“六保”底线,就能稳住经济基本盘;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就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

  自2018年中央政治局提出“六稳”,到今年4月中央政治局除了强调要加大“六稳”力度外,还增加了“六保”。尤其是在这次两会上,将“六稳”“六保”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可见其在政府工作当中的重要性。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调研时所强调的,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关系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民生稳,人心就稳,社会就稳。

  当前,疫情尚未结束,发展任务异常艰巨。“各级政府必须真正过紧日子,中央政府要带头,中央本级支出安排负增长。”李克强说,今年赤字率拟按3.6%以上安排,财政赤字规模比去年增加1万亿元,同时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

  这是特殊时期的特殊举措。要大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重点领域支出要切实保障,一般性支出要坚决压减,严禁新建楼堂馆所,严禁铺张浪费。各类结余、沉淀资金要应收尽收、重新安排。要大力提质增效,各项支出务必精打细算。一定要把每一笔钱都用在刀刃上、紧要处,一定要让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有真真切切的感受。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14亿中国人的饭碗,我们有能力也务必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报告指出,要着力抓好农业生产,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提高复种指数,提高稻谷最低收购价,增加产粮大县奖励,大力防治重大病虫害。惩处违法违规侵占耕地行为,新建高标准农田8000万亩。深化农村改革。恢复生猪生产。压实“米袋子”省长负责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作为“花的精力最多”的一项工作,脱贫攻坚始终是习近平的心头大事。3月6日,习近平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保持脱贫攻坚政策稳定。对退出的贫困县、贫困村、贫困人口,要保持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扶上马送一程。

  “加大剩余贫困县和贫困村攻坚力度,对外出务工劳动力,要在就业地稳岗就业”;

  “开展消费扶贫行动,支持扶贫产业恢复发展”;

  “强化兜底保障,搞好脱贫攻坚普查”……

  今年的报告对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提出了具体要求。报告指出,2019年三大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109万,贫困发生率降至0.6%,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同时,今年要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

  发展新动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今年4月,习近平在陕西考察时指出,“制造业是国家经济命脉所系”“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把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做实做强做优”。

  我国内需潜力大,如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突出民生导向,使提振消费与扩大投资有效结合、相互促进?

  “今年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75万亿元,比去年增加1.6万亿元,提高专项债券可用作项目资本金的比例,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6000亿元”;

  “重点支持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两新一重’建设”;

  “增加国家铁路建设资本金1000亿元”……

  报告从“推动消费回升”“扩大有效投资”“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加快落实区域发展战略”“提高生态环境治理成效”“保障能源安全”等方面做了要求。

  困难挑战越大,越要深化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内生发展动力。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今年“新动能”一词再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提到,要发展工业互联网,推进智能制造。电商网购、在线服务等新业态在抗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要继续出台支持政策,全面推进“互联网+”,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要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实行重点项目攻关‘揭榜挂帅’,谁能干就让谁干。”

  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今年4月,习近平签署通令,嘉奖军队执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任务全体人员。嘉奖令指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全军部队和广大官兵是一场大战和大考,执行疫情防控任务全体人员,以坚定信念、过硬能力、顽强作风、牺牲奉献,交出了一份圆满答卷。

  今年的报告也提出,人民军队在疫情防控中展示了听党指挥、闻令而动、勇挑重担的优良作风。报告要求,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入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严格落实军委主席负责制。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打好军队建设发展 “十三五”规划落实攻坚战,编制军队建设 “十四五”规划。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提高后勤和装备保障能力,推动国防科技创新发展。完善国防动员体系,始终让军政军民团结坚如磐石。

  在退役军人方面,报告提到要做好退役军人就业保障和完善退役军人优抚安置制度。

  众力并则万钧举,人心齐则泰山移。决胜之年,当有担当之志;攻坚之际,更需磅礴之力。2020年的两会,历史叠加,疫情“加试”,“留得青山,赢得未来”。正如政府工作报告所写,中华民族向来不畏艰难险阻,当代中国人民有战胜任何挑战的坚定意志和能力。我们要迎难而上,锐意进取,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