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全国人大代表关注外卖骑手等新兴职业 建议完善社保机制

全国人大代表关注外卖骑手等新兴职业 建议完善社保机制

2020年05月22日 21:4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全国人大代表关注外卖骑手等新兴职业建议完善社保机制
    图为江西南昌街头的外卖骑手。 刘占昆 摄

  (两会访谈)全国人大代表关注外卖骑手等新兴职业 建议完善社保机制

  中新网北京5月22日电 (李韵涵)“针对灵活用工等新就业形态特点,制定能够切实保障劳动力权益的社保政策。”“建议进一步完善政策,关爱外卖骑手。”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外卖骑手等“新兴职业”成为代表们热议的话题。

  “当前,新的就业形态多元化,就业方式明显增多。灵活就业非标准的劳动关系已成为就业的常态和趋势。”全国人大代表、江西利丰鞋业有限公司针一组组长许小英认为,建设中国新型劳动关系的体系与制度已刻不容缓。

  据国家信息中心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为共享经济提供服务的人数为7500万人,占全国就业人数77586万人的9.7%,比上年增加约500万人,同比增长7.1%。

  “用工企业没有法定缴纳义务,而灵活就业者本人也没有缴纳途径,这成为大多数灵活就业人员无法参加工伤保险的制度障碍。”在许小英看来,灵活就业人员面临享受社保难的困境。

  对于上述困境,许小英建议针对灵活用工等新就业形态特点,通过制度创新,制定能够切实保障劳动力权益的社保政策。研究调整社保政策的“有劳动关系才可以缴纳社会保险”基本思路,确立没有劳动关系也可以缴纳工伤保险的规则。

  此外,对于可能为多个用人单位服务的新业态就业人员,许小英建议从制度上明确应由哪个公司主体来开设社保账户,从而确定工伤保险缴交责任主体。同时,建议部分地区研究试点企业缴纳工伤保险费用由各级财政全额负担。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2日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到,中国包括零工在内的灵活就业人员数以亿计,今年对低收入人员实行社保费自愿缓缴政策,涉及就业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全部取消。

  同样关注“新兴职业”的还有全国人大代表、江西南昌公共交通运输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一公司党支部副书记喻春梅。

  “外卖行业的发展,有效激发了本地数字消费活力,催生了‘夜经济’‘宅经济’等年轻消费业态,同时拓宽了‘小店经济’的生存土壤。”喻春梅认为,为外卖骑手提供有效的保障和关爱,对于提升中国城镇化水平、以更加灵活的形式促进“就业减贫”都有着重要意义。

  近年来,中国互联网餐饮行业蓬勃发展,作为实现线上与线下、商户到平台再到消费者的桥梁,外卖配送网络和外卖骑手群体正在成为城市生活的“新基础设施”。

  但喻春梅注意到,外卖骑手70%以上来自于县域和农村,受教育程度不高,面临着职业形象的社会认同度不高、劳动强度大、劳动保障配套设施严重不足以及劳动和社会保障机制不完善等困难。

  对此,喻春梅建议畅通外卖行业的劳动保障服务绿色通道,特别是推动将外卖骑手群体纳入当地工伤保险覆盖范围,凡是事实清楚、权利义务明确、当事双方无争议的外卖工伤认定案件,人社部门给予“快认快结”处理。同时,推动将“外卖骑手”纳入人社部《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等工作。(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