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无声的集结号——两天两次默哀的深意

无声的集结号——两天两次默哀的深意

2020年05月22日 22:5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两会特写)无声的集结号——两天两次默哀的深意

  中新社北京5月22日电 题:无声的集结号——两天两次默哀的深意

  中新社记者 林春茵

  镜头慢慢地带过,白发苍苍的年长者,银饰满头的女子,着橄榄绿的军人,口罩遮盖他们半边脸颊,更见其神情肃穆,有的还噙着眼泪。这一刻,他们是人民代表,亦是人民之后盾。

  22日早上9时,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歌奏过,集体默哀一分钟,哀悼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

  就在昨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开幕,也专设默哀环节。中国,在这场因疫情推迟约80天的全国两会上,以这一分钟的静默为起手式,凝心聚力,蓄力前行。

  这也是时隔6年,全国两会再次集体默哀。2014年3月1日,云南昆明火车站发生严重暴力恐怖案。几天后举行的全国两会,全体与会者为这一恐暴事件中的遇难民众默哀。

  彼时,全国两会为普通民众默哀尚是首次。但举行全国性哀悼活动,在汶川地震和玉树地震发生后,已成为了举国寄托哀思,慎终追远的重要仪式。

  就在今年4月4日农历清明节时,中国再举国悼,对逝去生命表达哀思、哀痛和尊重,铭记包括逝者在内每一位普通民众的牺牲和奉献。

  在这时间凝固的60秒里,有代表委员想起不久前4.26万名医护人员从全国驰援湖北的壮举。“我知道,他们带着可能回不来的心去的。”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卫健委主任柳红对中新社记者说,她最感欣慰的是,福建援鄂医护队员实现零感染,“全都平安回来了”。

  “在抗击疫情的严峻斗争中,一批医务人员、干部职工、社区工作者等因公殉职,许多患者不幸罹难。我们对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表示深切悼念。”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表示。

  一分钟的默哀,发出无声的集结号。当天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言简意赅,列举的各项举措,无不锁定“保就业、保民生、保运转”。亦不惜专门为湖北省陈词一段,“实施好支持湖北发展一揽子政策”,以“促进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

  无论工农政商,不少代表委员建言献策紧扣复工复产关键词。仅政协大会,关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稳定社会预期的意见建议就超过1300条。

  仅有哀思,不足以蓄力前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李斌对媒体表示,下一步将在六个方面发力,包括加强公共卫生的组织领导,提高全社会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防范意识,建立集中统一高效的领导指挥体系,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响应机制。

  两天两次默哀,是一种充满仪式感和力量的表达。低头是为了再一次昂首,所有逝者需要被铭记,而活着的人仍将继续前行,中国也仍将前行。(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