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陈曼琪:涉港议程合宪、合法、合情及合理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陈曼琪:涉港议程合宪、合法、合情及合理

2020年05月22日 23:0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两会速递)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陈曼琪:涉港议程合宪、合法、合情及合理

  中新社北京5月22日电 (记者 唐贵江)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将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列入大会议程,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香港中律协创会会长陈曼琪22日在北京表示,对此坚决支持,这项涉港议程是合宪、合法、合情及合理,有必要性、重要性及迫切性。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香港中律协创会会长陈曼琪在驻地北京饭店 唐贵江摄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香港中律协创会会长陈曼琪在驻地北京饭店 唐贵江摄

  陈曼琪称,全国人大以两步走的方式,由全国人大根据宪法及香港基本法,授权全国人大常委会就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制定法律后,将之列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并由香港特别行政区在香港公布实施。可有效堵塞香港特别行政区目前的国家安全漏洞。

  法律界人士出身的陈曼琪分析指,根据宪法、国家安全法和香港基本法的相关条文,中央直接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及制定有关法律,直接在香港实施,是合宪、合法、合情及合理的做法。

  陈曼琪表示,相关议程为香港如何在“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下捍卫国家安全揭开新的一页,是香港宪政秩序发展的历史里程碑。

  陈曼琪强调,国家安全是国家主权的体现,绝对不属香港特别行政区自治范围的事情。任何人都不能假借民主自由及人权之名危害国家安全。相关议程针对的是少数危害国家安全的人,保障的是大部分港人安居乐业及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