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冬奥会所有场馆电网建设今年底完工

冬奥会所有场馆电网建设今年底完工

2020年05月23日 02:28 来源:北京青年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全国人大代表潘敬东谈如何落实绿色办奥
  冬奥会所有场馆电网建设今年底完工

  北京市奥组委曾公布北京冬奥会场馆将全部采用“绿电”,

  北京、张家口等城市广泛使用绿色能源,服务城市和区域的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多冬奥遗产,惠及广大民众。

  如何落实绿色办奥?冬奥场馆建设进程如何?

  对此,北京青年报记者对全国人大代表、国网北京市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潘敬东进行了专访。

  奥运全部场馆100%绿色电能供应

  北青报:北京冬奥会是奥运史上首次全部场馆使用绿色电能。在场馆配套电网建设上,有什么规划?

  潘敬东:我们以历届冬奥会供电的最高标准,按照赛区99.999%供电可靠性目标,投入65.88亿元,配套规划11项110千伏及以上电网工程,采用先进可靠的设备和技术,构建了“500千伏双电源、220千伏多方向环网、110千伏双方向链式”的供电格局,达到国际最高水平。在落实绿色办奥方面,通过绿色电力交易平台,加大京外风电、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引入力度,在奥运史上首次实现全部场馆100%绿色电能供应。

  此外,我们还坚持廉洁办奥,强化了审计监督和过程管控,全力做到每个环节都经得起历史检验。同时,我们也强化落实共享办奥和开放办奥,坚持开门搞建设,广泛与行业领军企业、知名大学合作,集众智、汇众力,努力实现冬奥会工程产生良好社会效应。

  690名保障人员提前加入场馆运行团队

  北青报:在工程建设过程中,有什么创新的做法?

  潘敬东:一方面,我们协助提高了场馆电力建设标准,配合组委会编制场馆电力设施建设原则和6项技术标准,完成冰、雪两类场馆临电典型方案设计,均已通过冬奥组委认定。另一方面,我们创新建立了场馆一体化服务模式,与9座场馆签署协议,在继前期选派16名电力经理提前入驻场馆基础上,今年再选派8名电力经理、690名保障人员提前加入场馆运行团队,既服务了场馆电力建设,也为赛时保障储备了人才。

  北青报:什么是“一体化服务模式”?创新在哪儿?

  潘敬东:一体化服务模式是我们在此次建设中,探索创新的一种全新的服务模式。通过签署协议,由电力公司提供冬奥场馆的电力建设与服务保障一体化服务的模式。即由电力公司负责场馆电力建设的组织实施,可实现场馆电力建设标准高,质量优,设备高可靠,组织高效率,且赛时由电力公司进行设备运行维护和服务保障,确保场馆电力保障安全可靠。

  实现京冀两地能源供给一体化

  北青报:疫情期间,如何防疫同时保证建设进度?采取了哪些措施?目前施工进展方面的情况如何?

  潘敬东: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大背景下,我们一方面抓疫情防控,一方面抓冬奥筹备。在防疫情方面,落实“四方责任”同时,严格把好健康检查关、筛选上岗关、安全生产关“三关”,做到物资供应保障到位、防范措施到位、监管责任到位“三到位”,采用“四不两直”现场检查、“智慧工地”视频抽查等方式,全面加强了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在保进度方面,严格对照里程碑计划,紧盯关键节点,实施“一工程一案”“一场馆一策”,确保了各项工程高质高效推进。

  目前,首体工程已于今年2月28日复工、将于年底前投运,国会二期工程将于今年9月开工、明年4月投运,其余工程均已竣工投运。也就是说,冬奥会所有场馆电网建设今年年底完工。

  北青报:北京冬奥会,北京、张家口同为主办城市。在建设过程中,京冀两地的建设合作是如何进行的?

  潘敬东:我们在三个方面,实现了京冀两地“一体化”合作发展。首先,实现了能源供给一体化。依托张北柔性直流工程,将张家口新能源基地与北京、延庆赛区紧密相连,将汇集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电力,全面满足赛区场馆用电需求。第二,实现了服务保障一体化。创新建设电力运行保障指挥中心(EOC),全面接入北京、延庆、张家口赛区电力信息,对内实现供电设备状态全感知、全管控,对外实现与首都智慧城市运行体系相融合、相支撑。第三,实现了工作推进一体化。在国家电网冬奥合作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我们专门成立了实体化运作的专人专班,与河北省电网企业建立了周协调、月管控相关例会制度,定期沟通交流、取长补短,协同推进冬奥筹备工作。

  文/本报记者 蒲长廷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