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北京启动研究“五新一保”经济新发展模式

北京启动研究“五新一保”经济新发展模式

2020年05月23日 02:28 来源:北京青年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全国人大代表谈绪祥表示
  北京启动研究“五新一保”经济新发展模式

  首都的高质量发展进入了新时代,新发展需要有新动力。5月22日,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谈绪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首都发展的新形势、新机遇下,北京启动研究“五新一保”来促进首都经济新发展。

  谈绪祥表示,今年北京着力研究“五新一保”,通过新模式、新基建、新供给、新举措、新服务、保民生来促进首都经济新发展。

  五新中的第一个新,就是“新模式”,以新模式来增强新动能。“抗击疫情以来,呈现出一些经济社会发展的新任务,包括政府在内,需要调整我们的发展理念和方式,拥抱数字经济的到来,为新模式创造打下基础。”谈绪祥表示,包括推动数据的开放与共享来触动数字经济的发展;对公共卫生事业、教育事业的数字化改造,推动“互联网+”经济的发展。“比如‘互联网+医院,并不是简单地把医疗搬到互联网,而是更深地从诊疗诊断到治疗,全链条地利用好现代信息技术,特别是数字技术来打造一个全新的模式,来推动优质的医疗资源,服务更广的人群。”谈绪祥说,再比如,此次疫情期间的线上教育,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均等化发展。这些新模式必将为城市发展、经济发展、社会发展带来新的动能。

  在“新基建”方面,谈绪祥表示,通过新基建的建设来赋能传统的机械,赋能传统的设施来拥抱互联网、数字经济时代,提高整体经济、社会、生态、文化各方面运行的效率。“北京着力研究新基建,包括在基础网络设施等方面加大投入力度,提供更好更适应的政策,促进新的互联网数字经济发展。” 谈绪祥说。

  在 “新消费”方面,北京一直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来释放消费潜能,打造强大的国内市场。“这次疫情防控当中,消费的供给侧改革有了新的发展,满足了大家新的需求。”谈绪祥表示,北京着力推动的新消费,包括大力支持线上线下融合的消费方式,促进绿色智能消费、文化旅游消费,都需要通过新的消费供给侧改革来实现。

  在 “新开放”方面,谈绪祥说:“北京市未来发展是面向世界、面向国际的,进一步推动开放至关重要。北京已开始谋划优化营商环境4.0版。”谈绪祥表示,北京3月份已经出台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还将继续做好新一轮的服务业扩大开放,包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的10平方公里的自贸片区第二批政策的出台,以新的举措来推动北京新的开放,带动北京科技创新、数字经济、服务贸易新的发展。

  在“新环境”方面,北京还将围绕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持续加大改革的力度,不断深化放管服中的服务,大力推动政务改革,推动营商环境的改革优化,来打造更加优越的新的环境。

  “五新一保”中,还有“一保”就是加大民生保障。对此,谈绪祥表示,北京将在下一批的政策研究当中进一步突出民生保障,特别是在稳定就业、提升就业质量方面下功夫。文/本报记者 蒲长廷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