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人大代表刘德辉:大力发展化工新材料满足高端制造业需求

人大代表刘德辉:大力发展化工新材料满足高端制造业需求

2020年05月23日 04:13 来源:工人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人大代表刘德辉建议——
  大力发展化工新材料满足高端制造业需求

  本报北京5月22日电(记者杨召奎)“中国作为制造业大国,对化工新材料的市场需求巨大,而我国化工新材料的产量和种类都难以满足高端制造业的实际需求,化工新材料领域创新发展还面临技术‘卡脖子’、关键设备制造不掌握等紧迫问题。”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副总经理刘德辉今天对《工人日报》记者表示,建议大力发展化工新材料满足高端制造业需求。

  刘德辉代表告诉记者,根据统计,我国2018年化工新材料产量约2210万吨,自给率约65%。但是很多高端型号的化工新材料产品生产技术还未能掌握,尼龙66的主要单体——己二腈生产技术就是一个典型例子。目前,国内尚无己二腈工业化生产装置,己二腈产品完全从国外进口,导致利润大头被跨国公司获取,己二腈生产技术处于被动地位。

  “好消息是,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所属中国天辰工程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丁二烯法合成己二腈技术已开发成功,相关项目正处于建设阶段。”刘德辉代表说。

  为更好促进化工新材料发展,刘德辉代表建议,应支持化工新材料战略新兴产业的研发和产业化工作,对化工新材料和特种化学品等业务注入项目建设资本金,对部分高性能重点产品的研发和建设加大政策扶持和资金支持。

杨召奎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