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台籍代表上两会:疫情考验每个人的“中国心”

台籍代表上两会:疫情考验每个人的“中国心”

2020年05月23日 13:5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两会综述)台籍代表上两会:疫情考验每个人的“中国心”

  中新社北京5月23日电 (记者 林春茵)五六千人戴着口罩一起上两会,成为台籍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台联副会长陈云英“两会印象”里“历史难忘的镜头”——“虽有压抑,空前的团结也是令人振奋”。

  22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开幕。步入人民大会堂时,台湾省代表团的13位台籍人大代表循例合影。

  陈云英注意到,政府工作报告只用了四分之一的篇幅回顾去年的成就,今年的工作部署,“因时制宜,直面问题,攻坚克难,确实可行”。

  陈云英说,挑战前所未有,但如果我们的心都是在一起的,每个人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再难也能实现报告中所提的几大奋斗目标。

  谈及报告中涉台部分,陈云英认为最重要的表述在于,我们要“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共同反对‘台独’、促进统一”。

  陈云英说,外国人通过香港、台湾插手中国事务,乱了香港同胞、台湾同胞的“中国心”。我们反对那些不利于中国发展、破坏香港同胞和台湾同胞“中国心”的外国势力,并不是认为香港同胞和台湾同胞不爱国。

  陈云英强调,那些受到打压还在坚持祖国统一的“中国心”,“是非常弥足珍贵的,要好好爱护”。

  戴着口罩参会唱国歌,也令台籍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台联会长邹振球感慨万千,他的“两会印象”是抗疫取得阶段性胜利,抓紧时间决定国家方方面面的大事,“这样艰难时刻,更看到中国人的意志和决心。”

  邹振球关注中小微企业的帮扶、脱贫攻坚等社会难点,“疫情之下,国家出台了很多政策,希望能真正落地,实现对企业、弱势家庭群体的帮扶。”

  邹振球认为,报告保持了我们对台方针政策的一贯性、连续性,也表达了我们发展两岸关系、促进统一的信心和决心。

  台籍全国人大代表、同济大学博导张雄认为,报告涉台部分共三层意思,包括重申对台政策的基本原则;表达了对台政策中对台胞的善意;展望了两岸关系的未来,也就是我们一定能开创民族复兴的美好未来。

  张雄认为,大陆对台胞继续释放善意,在继惠台的“31条”“26条”“11条”后,或许还有继续支持台胞在大陆工作生活的措施。

  在台籍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台联副会长许沛看来,报告把民生放在首位,展现了负责任的政府的担当。“相信这些减负政策能使我们尽快走出困境”。

  许沛认为,涉台部分虽只有108字,但重申对台大政方针,反对“台独”,并表达了我们促进祖国统一的决心和信心。

  台籍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台联会长曾力群表示,中国应对新冠疫情,举国之力化解风险,体现了国家制度的优越性。

  曾力群指出,报告就当前两岸关系的形势,对台胞释出善意、表达诚意。对台部分的表述虽用词不多,却两次出现反“台独”,表明我们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定意志和决心。(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