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减税降费!留得青山赢得未来

减税降费!留得青山赢得未来

2020年05月23日 16:32 来源:科技日报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陈曦 金凤 科技日报记者 叶青

  “预计全年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要坚决把减税降费政策落到企业,留得青山,赢得未来。”这是5月2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出的暖心话。特别是“留得青山,赢得未来”,让人们看到了政府克服困难的信心和毅力。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是近年来篇幅最短的,但是惠企红包更厚了,特别是针对中小微企业,加大减税降费力度。报告提出:今年继续执行下调增值税税率和企业养老保险费率等制度,新增减税降费约5000亿元。前期出台六月前到期的减税降费政策……执行期限全部延长到今年年底。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所得税缴纳一律延缓到明年。这些举措对于广泛的受益企业,不仅暖心,更是非常给力,让人们看到了未来的信心和希望。

  让企业生存下来,积蓄发展动能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政府在税费减免方面给予企业很大支持。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加大减税降费力度提振信心,将繁荣市场、扩大内需,为创业者增强动力,让供应链恢复活力,也是给一些处于生死边缘的企业打了一剂强心针。”江苏百斯特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强众代表,刚在新冠疫情中经历了一轮行业震荡,听了政府工作报告后,他吃了一颗“定心丸”。

  对于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放水养鱼”和“留得青山,赢得未来”,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教授钟茂初委员表示,在企业普遍存在经营困难的情形下,通过减税降费,使企业渡过难关,进而积蓄一定的发展动能,就能够对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对保就业、对社会稳定起到更好的作用。只有企业正常运营和发展,国民经济指标、税收才有坚实基础。

  “疫情发生的第一个月对我们影响非常大,直到2月28日复工以后,情况才慢慢好转。”王强众说,疫情期间,当地政府先后为其减免了230多万元的税费,同时,他们也改变销售方式,开通网上售卖模式,增强造血能力。但他创办的另一家公司因为上游企业的无法复工而启动艰难。“我们与上游企业是命运共同体,在政府协调下,我们给这些小企业做贷款担保,帮助他们尽快复工,这样我们也能正常运转起来,现在,我们一季度收入有了稳步增长。”王强众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及,“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所得税缴纳一律延缓到明年”,这给中小微企业的复苏提供了宝贵的时间,“只要能先活下来,未来就有机会更好地发展。”

  减税降费有助转型升级恢复信心

  “这份政策‘大礼包’的力度之大,超过市场和企业的预期。”佳都科技董事长刘伟委员说,减税降费增加了企业的现金流和利润,能够很好地鼓励、引导企业加大科技创新研发投入,走高科技、高质量的转型升级道路。有了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我们对于企业今年下半年的发展也充满信心。尽管挑战巨大,但我们将努力争分夺秒,尽快赶上全年经营进度。

  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等再延长至明年3月底等明确对稳企业的金融支持,“这对于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对于解决就业,实现脱贫攻坚、全民小康有特别重大的意义。”广东省赛莱拉干细胞研究院院长陈海佳委员说。

  “针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政策支持,就是要让受疫情影响最大的市场主体尽快地恢复正常的经济活动,进而使其提供最多的就业岗位。”钟茂初认为,针对公共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娱乐、文化体育等行业的支持政策,瞄准的是受疫情影响最大的产业,给整个第三产业树立起复苏的信心。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