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习近平内蒙古团阐释中共执政底色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习近平内蒙古团阐释中共执政底色

2020年05月23日 19:3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习近平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坚持人民至上 不断造福人民 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之中来源:央视综合

  (两会观察)“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习近平内蒙古团阐释中共执政底色

  中新社北京5月23日电 题:“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习近平内蒙古团阐释中共执政底色

  中新社记者 张子扬 李爱平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2日下午来到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参加审议。

  “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这一点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在当日习近平同代表们的交流、互动以及发言中,“人民”成为高频词,其中所蕴含的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在在诠释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底色。

  何为习近平心中的“不惜一切代价”?

  翻开习近平的指挥抗疫时间表,外界不难发现,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他多次专门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口头指示和批示、提出要求,其中既涵盖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具体部署安排,亦有对肉蛋奶供应、甚至一个口罩一瓶消毒水的关切。

  “人民生命重于泰山!只要是为了人民的生命负责,那么什么代价、什么后果都要担当。”面对疫情,习近平曾这样强调。

  从隆冬到初夏,中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而今回望,“人民至上”,习近平所念兹在兹的执政信条,成为举国上下同疫魔较量的动力源泉和制胜关键。

  面对他熟悉的内蒙古代表团,习近平当日再一次诠释了他心中何为“不惜一切代价”。

  “在重大疫情面前,我们一开始就鲜明提出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习近平说,在全国范围调集最优秀的医生、最先进的设备、最急需的资源,全力以赴投入疫病救治,救治费用全部由国家承担。“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

  在内蒙古代表团的人大代表看来,作为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崇尚“生命至上”,生动传递出“党和人民血肉联系”的价值取向。特别是总书记说“广大人民群众识大体、顾大局,自觉配合疫情防控斗争大局,形成了疫情防控的基础性力量”,再次强调“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凸显共产党执政的价值坐标。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扎鲁特旗巴彦塔拉苏木东萨拉嘎查党支部书记吴云波告诉中新社记者,作为执政党,无论是基层党员还是各级官员,“一定要把人民放在心中”,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从这个角度看,特殊之年,总书记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富有力量的“党课”。

  “不慕虚荣,不务虚功,不图虚名”

  习近平强调,必须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我们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归根到底是为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他还特别提醒,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清醒认识到,自己手中的权力、所处的岗位,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为党和人民做事用的,只能用来为民谋利。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不慕虚荣,不务虚功,不图虚名,切实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吴云波认为,十八大之后,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强调领导干部的“三观”问题。从当前来说,最高领导人再次强调“三观”确实很重要,“是提醒我们要不忘初心”。

  “现在有些地方还有层层推卸责任的情况,上级给下级开会,下级再给下下级开会,最后到村级、乡级,没有一个落实的。”吴云波说,力戒“不慕虚荣,不务虚功,不图虚名”,实为给各级干部校正“为官”标尺。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赤峰市松山区大庙镇党委副书记、小庙子村党总支书记赵会杰也认为,“总书记说这些话是在给我们敲响警钟,提醒我们不要忘本。”

  “我们来自人民,根在人民,如果脱离了群众,人民群众不满意,就失去了生存的土壤。”赵会杰说,作为一个基层干部,要把身子沉下去,踏踏实实做事,老老实实做人,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以民众满不满意为前提。“不慕虚荣,不务虚功,不图虚名”。

  再提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定力”

  去年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曾提出“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这一理念。

  今年,全国人大代表、锡林郭勒盟盟长霍照良告诉总书记,他们把全盟60%以上的区域划入生态保护红线,不再在草原新上矿山开发项目。

  习近平为这一做法点赞:“留在那,子孙后代可以用。”他在当日发言中也再次强调,要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导向,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把祖国北疆这道万里绿色长城构筑得更加牢固。

  内蒙古代表团的全国人大代表注意到,习近平两年都强调“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一方面传递出良好生态环境关乎的是人民福祉,另一方面意在告诫我们,不能因经济发展遇到一点困难,就“想方设法突破生态保护红线”。这正是习近平当天所强调“必须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的意涵所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归根到底是为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鄂温克族自治旗伊敏苏木中心校校长梅花说:“我是鄂温克族人,从小生活在草原上,草原就是我的命。发展经济,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

  吴云波认为,尽管疫情给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影响,但生态保护不能放任不管。保护“生态环境”与“发展经济”并不矛盾。“这是一个关乎长远、后辈儿孙的问题,这一点,总书记看得非常清楚。”(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