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群众的事同群众多商量

群众的事同群众多商量

2020年05月23日 19:28 来源:央广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每日一习话】群众的事同群众多商量

  习近平:要发挥社会各方面作用,激发全社会活力,群众的事同群众多商量,大家的事人人参与。

  这句话出自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海代表团的审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治理”的这段讲话不仅朴实,也蕴含着深刻的道理。

  第一,社会治理需要多管齐下,构建有效广泛的动力机制,促进治理主体多元化。在发挥好党和政府主导作用的同时,要激发全社会活力,促进社会各方面力量共同参与国家事务和社会公共事务的治理。

  第二,与群众商量办事既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也是基本的工作方法。群众路线是我们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攻坚克难,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法宝。新时代领导干部既要不忘初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也要掌握好与群众商量办事的科学方法,坚持为群众办事和与群众商量办事相统一。

  第三,“大家的事人人参与”,既体现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特点,也是新时代实现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就是指围绕改革发展稳定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要充分发扬民主、集思广益,在此基础上,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最终形成科学决策。

  (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唐爱军)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