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新华网评:这个“新”催人奋进

新华网评:这个“新”催人奋进

2020年05月23日 20:10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读懂“特殊的两会”系列网评之八

5月22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这是全国政协委员列席大会。 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5月22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这是全国政协委员列席大会。 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董 璐

  孟夏时节,草木葱茏,生机勃勃,气象一新。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22日新鲜出炉。这份自改革开放以来篇幅最短、起草时间历年来最长的报告出现了一些新提法和新表述,读来新风扑面,新意十足。“特殊转移支付机制”“留得青山,赢得未来”“揭榜挂帅”“两新一重”“以保促稳、稳中求进”“临难不避、实干为要”……这份报告实中有新,新中有“心”,既提出了新概念、新思路,也谋划了新产业、新出路,必将带来新气象。

  困难中孕育着新机遇。危中有机,不破不立。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但也催生并推动了一些新产业新业态快速发展,给我国加快科技发展、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带来新的机遇。政府工作报告从推动制造业升级到重点支持“两新一重”建设,从继续出台政策支持电商网购、在线服务等新业态到全面推进“互联网+”……为相关产业的发展夯实了基础、开辟新的发展空间。当然,要化危为机,还要把这些决策部署充分落到实处。要抓住机遇,直面挑战,以我们独特政治和制度优势、雄厚经济基础、巨大市场潜力和亿万人民勤劳智慧为依托,相信一定能闯过当前的难关,迎来更好的发展。

  变化中谋划着新局面。“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形势在变,任务在变,工作要求也在变,必须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不设GDP目标增速、发行抗疫特别国债、就业成报告高频词、新基建首次被写入报告、强调各级政府必须真正过紧日子、货币政策表述由去年的“松紧适度”变为“更加灵活适度”……报告重点突出、内容实在、篇幅精炼,充分展现了沉着应变的智慧、主动求变的勇气,以及适应变化、把握变化、驾驭变化的能力。这些报告里的新概念、新表述、新提法也体现了发展的新思维,指明了努力的新方向,必将开创更加美好的新局面。

  “苟日新,日日新”。求新求变,就是求发展。只有不断创新,积极求变,把报告里的每一条新思路、新政策、新举措都落到实处,在实干中践行为民初心,以奋斗之姿开启新征程,我们一定能赢得新优势,铸就新辉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