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新华网评:这个“稳”至关重要

新华网评:这个“稳”至关重要

2020年05月23日 20:24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宋 燕

  稳稳的幸福需要稳稳的守护。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就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

  时间和实践告诉我们,处境越是艰险难测,越要稳住心神、保持定力,不焦虑、不浮躁,以坚如磐石的决心,沉稳应对、稳扎稳打,在稳中求机遇、求奋进。当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正值紧要时刻、国际形势风云多变、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叠加,面对今年不确定性很大的复杂形势和异常艰巨的发展任务,这个“稳”至关重要。

  全力以赴夯实稳的基础。要想底盘稳,就得基础牢。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的“六保”是稳的基础,守住“六保”底线,就能稳住经济基本盘,为顺利闯关过级赢得时间、创造条件。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六保”是今年“六稳”工作的着力点。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就业优先政策要全面强化,一系列“强化版”的宏观调控手段,聚合财政、货币、就业等政策力量,拧成拳头、形成合力,应对冲击,全面守住“保”的底线,确保“保”的任务落到实处,进而巩固“稳”的基石。

  千方百计护航稳的成效。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市场主体是经济运行最基本的单位,稳住上亿市场主体,才能保住就业、保住民生。受疫情影响,今年企业的日子不好过,许多中小微民营企业、个体工商户面临生存困境。为此,中央和地方出台了一揽子政策措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稳企纾困。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中又将“着力稳企业保就业”列为重点,打出了加大减税降费力度、推动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强化对稳企业的金融支持、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的政策“组合拳”,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活下去”。这些稳稳的举措精准有力,将进一步激活民营企业在“六稳”、“六保”中的重要作用,减少疫情对中国经济的负面影响,为稳步实现年度发展目标保驾护航。

  “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特殊时期、特殊环境,“稳”是压倒一切的关键所在。无论未来面对的是急流、还是险滩,是千尺浪、还是万丈山,只要我们瞄准方向,聚焦、聚神、聚力,以保促稳、稳中求进,一定能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双胜利”,托起亿万中国人稳稳的幸福。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