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两会新华时评:把政府的紧日子变成百姓的好日子

两会新华时评:把政府的紧日子变成百姓的好日子

2020年05月23日 20:27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北京5月23日电 题:把政府的紧日子变成百姓的好日子

  新华社记者杨柳

  为有效应对疫情冲击和复杂国内外经贸形势,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各级政府必须真正过紧日子。同时,报告特别提出,一定要把每一笔钱都用在刀刃上、紧要处,一定要让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有真真切切的感受,彰显出政府把自己的紧日子变成百姓好日子的决心。

  疫情影响下,一方面经济活动大范围、长时间停滞导致政府税收减少,另一方面政府加大宏观调控力度稳定经济基本盘,支出规模攀升,财政收支矛盾加剧。缺钱怎么办?中央政府带头,各级政府勒紧腰带,让利于企、让得于民,保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奋力担当,人民至上!

  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是要把“让人民过上好日子”作为党和政府的施政目标、工作的重中之重。政府带头过紧日子,把省下的真金白银用于改善民生、激活市场,这是源自初心、着眼长远的体现,不是短期策略或权宜之计。

  把政府的紧日子变成百姓的好日子,要在“质”和“量”上下功夫。民生投入要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等实际问题,加大加快对民生领域投资,以务实之举为民谋福利;减税降费、减租降息等扶持政策要着力解决市场主体申请难、成本高等问题,打通红利梗阻的“最后一公里”;政府继续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但工作效率、工作成效不能打折扣,最大可能提高为企业和百姓办事的效率和质量。

  日子好不好,百姓说了算。每一笔钱是否都用在了刀刃上、紧要处,是否换来了企业和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真切感受就是导向和衡量标准。用有限的财力和资源多办顺民意、解民忧、增民利的好事,获得了百姓的认可,精打细算的“紧日子”才能变成实实在在的“好日子”。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