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两会新华时评:临难不避夺关隘 拥抱希望勇向前

两会新华时评:临难不避夺关隘 拥抱希望勇向前

2020年05月23日 20:50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北京5月23日电 题:临难不避夺关隘 拥抱希望勇向前

  新华社记者涂洪长、刘敏

  “当前的难关一定能闯过,中国的发展必将充满希望。”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分析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形势时,直面困难和挑战,更提振信心与士气,同时对广大干部的担当精神和实干作风提出新的要求。

  难关在哪里?受全球疫情冲击,国际贸易投资萎缩,一季度我国外贸出口同比下滑11.4%。国内消费、投资受到抑制,就业压力显著加大,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困难凸显。金融等领域风险有所积聚,基层财政收支矛盾加剧。此外,交通物流受限、员工不能按时返岗、产业链上下游产品交付困难等增大了复工复产的难度……

  何以克难?首先要正视困难,直面挑战。困难是实实在在摆在那里的,不会因为消极对待或逃避而消失,必须勇敢面对;其二,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国家出台一系列稳就业、保民生、促消费、拉动市场、稳定增长的举措,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动力;其三,挑战中蕴含机遇,向外看,我国仍处于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向内看,我们有独特政治和制度优势、雄厚经济基础、巨大市场潜力,亿万人民勤劳智慧。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坚定发展信心,增强发展动力,当前的难关一定能闯过,中国的发展必将充满希望。

  如何克难?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广大干部应临难不避、实干为要,凝心聚力抓发展、保民生。”当前,无论是指导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还是推进各项改革措施,都丝毫等不起、慢不得、拖不了。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是当前党员干部最重要的责任和担当。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出的实实在在的办法不是为了停留在纸面,而是需要广大干部挺身在前、勇于担当,出高招、落实策、办实事,有效应对疫情带来的“加试题”考验,让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如期落地见效。

  各级党委政府要继续大力纠治“四风”,为担当者担当,让履职者尽责,把广大干部实在实干、想为愿为的内生动力,转化为发展实绩。

  石以砥焉,化钝为利。中华民族是善于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的民族。前行路上,我们已经走过并且还将走过各种各样的艰难险阻。困难如山丘,再高再险都能被人逾越。风雨无阻向前走,等候我们的必然是希望、是胜利。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