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浙江省长袁家军:政银企社携手共克时艰、逆势奋进

浙江省长袁家军:政银企社携手共克时艰、逆势奋进

2020年05月23日 23:3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两会综述)浙江省长袁家军:政银企社携手共克时艰、逆势奋进 

  中新社北京5月23日电 题:浙江省长袁家军:政银企社携手共克时艰、逆势奋进

  作者 赵晔娇 张煜欢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既是稳预期的需要,也是实事求 是的态度。有利于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工作,给地方留足了空间,以更好应对不确定性。”日前,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浙江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长袁家军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如是说。

袁家军,蔡荣章摄
袁家军 蔡荣章摄

  应对上升的不确定性,其实浙江早有科学应变、化危为机的先手准备: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下行压力,把稳企业作为牵一发而动全身之举,坚持放水养鱼、涵养税源,政银企社携手共克时艰、逆势奋进。

  这也正呼应了政府工作报告中,“留得青山,赢得未来”这一施政考量。

  直达市县基层:夯实基础激发活力

  今年4月,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在强调加大“六稳”工作力度的同时,首次提出“六保”: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进一步明确,“六保”是今年“六稳”工作的着力点。

  “今年国家宏观政策指向十分明确,含金量特别高,可以说是‘硬核’举措。”袁家军认为,报告中提到的宏观政策力度前所未有。

  如报告中提到政府赤字规模比去年增加1万亿元(人民币,下同),与此同时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上述2万亿元全部转给地方,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袁家军表示,这2万亿是非常之时的非常之举,体现了今年国家层面推动经济复苏、恢复秩序的标志性举措。

  以“非常之策”帮扶企业共渡难关,浙江早有“硬核”行动。今年3月,该省提出大力实施省市县联动、政银企协同的“五减”共克时艰行动。该方案从一般的减税、减费扩大到了减息、减租、减支,每一条举措都有明确的减免规模、执行期限和责任部门。

  行动很快直达基层。在杭州,政商协同落地化作一键通的“亲清在线”数字平台,政企间可通过政商“直通车式”在线服务,真正实现在线双向互动、直接连接、平等互信。

  “这个方式非常便捷,只要在‘余杭区基本电费补贴’点击申请一下,上个月45000多元的基本电费补贴就实时兑现了。”浙江四通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行政部经理范红娟说。3月8日,余杭“基本电费补贴政策”成为在“亲清在线”上线的第一个区县政策。该公司成为首家实现电费补助“码上兑现”的企业。

  截至4月底,浙江全省兑现“五减”资金991.5亿元,兑现率66.1%,其中减租94.3亿元,减息171.7亿元,减费496.9亿元,减税19.3亿元,减支209.3亿元,进一步减轻了企业负担,提振了发展信心。

企业在余杭惠企财政政策集中兑现办公室办理业务 余杭区委宣传部供图
企业在余杭惠企财政政策集中兑现办公室办理业务 余杭区委宣传部供图

  直达实体经济:留得青山 赢得未来

  创新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亦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亮点所在。

  报告中提到“保障就业和民生,必须稳住上亿市场主体,尽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具体给出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所得税缴纳一律延缓到明年,大型商业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要高于40%等政策。

  如何将创新政策直达实体经济,同样也是个体工商户约占市场主体三分之二的浙江不断探索的课题。

  5月中旬,浙江在“五减”基础上进一步提出着力帮扶企业破解生产经营困难,坚持为企业加强金融赋能、政策赋能、数字赋能。目前该省工业专班正牵头制定“放水养鱼、涵养税源”行动计划,让企业休养生息,未来创造更多价值。

  为着力破解个体工商户困难,浙江还具体提出建立督查考核机制、精准扶持机制、专项服务机制等三项机制。

  曾诞生了“全国第一个个体工商户”章华妹的温州市,近日迎来了以其名字命名的温州华妹服装面辅料市场一期开业。相关银行针对经营户提供了对新企业减少融资利率等优惠。入驻市场的温商王章明说:“新市场的地理位置、政策优惠等优势都是显而易见的,我有信心做大温州的市场。”

  为了破解疫情冲击出口的难题,浙江还提出用足用好出口退税、出口信用保险等外贸政策工具,研究出台超常规的稳外贸政策,惠企政策向外贸企业倾斜,发展新型贸易。

  一系列“内外兼修”的政策组合拳下,浙江工业强劲复苏。3月浙江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4月增长9.5%,为近一年来单月最大增幅,位居国内首位。

  袁家军提出,下一步浙江将坚定信心抓落实、强化担当抓落实、攻坚克难抓落实,着力打造“整体智治、唯实惟先”现代政府,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健全走在前列的体制机制,争当省域治理现代化的排头兵,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争取高分答卷,奋力书写“八八战略”新时代篇章。(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