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外专家研讨疫情防控中的特定群体权利保障

中外专家研讨疫情防控中的特定群体权利保障

2020年05月23日 23:3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5月23日电 (记者 马海燕)由中国人权研究会指导、武汉大学人权研究院主办的“疫情防控中的特定群体权利保障”国际视频研讨会23日在线举行。与会专家认为,关注特定群体在疫情中的平等权利,并就此加强国际交流、团结合作,很有理论和实践意义。

  来自武汉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复旦大学、中国政法大学、香港大学以及日本、英国、挪威、瑞典、美国等国家和地区的近50位人权领域的学者及决策者,围绕“不让一个人掉队:确保特定群体在疫情下获得公共服务”“让每个人享受到公平正义:预防和救济针对特定群体的歧视”等主题进行了研讨交流。

  武汉大学人权研究院执行院长张万洪说,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武汉大学人权研究院一直与专家学者、志愿者、民间组织和残障组织紧密合作。举办这次会议,希望能够从各种角度帮助参与者和听众了解在这场全球危机下的弱势群体的权利保护议题。

  奥斯陆城市大学社会工作系教授鲁尼·哈佛森指出,受疫情影响,“社交距离”、商业关停、失业上升的后果,不是平等地分摊给社会成员,而是受到社会阶层、性别、残障脆弱因素的影响。这次危机有可能加剧社会中的不平等,因此要求更多、更好地对特定群体社会干预。确保每个社会成员参与、影响决策的资格,对于继续防控疫情、从疫情中恢复都很关键。

  英国利兹大学法学院、瑞典隆德大学罗尔·瓦伦堡人权与人道法研究所教授杰拉德·奎因认为,新冠疫情让人们更重视残障与老年人的交叉议题:比如机构化背景下,隔离对残障人、老年人都造成了更严重的影响。在未来起草新的政策时,应该充分考虑到疫情危机中的交叉议题带来的教训。比如涉及到老年人住宿机构的明智安排,对“生命质量”不带偏见地提供平等服务,以及找到更好的渠道与直接受影响的社群一起制定应对危急状况的方案。

  日本立命馆大学教授长濑修援引欧美国家新冠感染死亡病例中老龄人占比过高的现象,阐释了老龄歧视的危害。“我们需要通过国际团结克服能力主义和老年歧视。”他强调。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教授孙世彦指出,老年人和残障人不只是受到了疫情影响,缺少医疗服务,他们还受到了隔离措施的深远影响。疫情防控措施应该注意到这些弱势群体的处境。

  奥斯陆大学法学院、挪威人权研究中心瑞佛·胡斯塔德博士分析了挪威社会中的移民工人、心智障碍者和低收入人群在疫情中的遭遇。比如移民没有获得足够的无障碍防疫信息;而且政府公布感染数据时表明感染者的移民身份,可能导致了大众对移民的歧视看法。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权研究中心教授柳华文强调,疫情不仅影响到个人权利,也是一个社会共同的挑战。“我们讨论反歧视,要考虑这个大背景。为了获取抗疫的胜利,我们需要平衡法律、医学、科学之间的决策。”

  “在疫情期间,我们或多或少都体验了某种身心障碍。因此我们应该对人性的脆弱和多样保持谦卑。”香港大学法律学院教授傅华伶表示,应对疫情带来的挑战,我们不能放弃共同的权利语言。不论能力主义、老年歧视还是性别歧视、种族歧视等,都会影响到人们的权利。这是未来形成全球权利话语的一个基础。(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