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带娃、赚钱两不误——一位农民工代表眼中的脱贫新工作

带娃、赚钱两不误——一位农民工代表眼中的脱贫新工作

2020年05月23日 23:45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北京5月23日电 题:带娃、赚钱两不误——一位农民工代表眼中的脱贫新工作

  新华社记者周文冲、周闻韬

  在家带娃还是外出务工,27年前,李绍玉做过一次选择。

  那时,丈夫已经在上海的服装厂打了3年工,劝她一起出去闯荡。可李绍玉拿不定主意:离家千里,夫妻俩从早到晚在工厂干活,不到1岁的女儿谁来带?

  女儿最终留在了重庆彭水老家,由老人帮忙照顾。李绍玉再回老家时,女儿已经3岁,见到她有些生分……

  回忆起早年打工经历,如今已成为全国人大代表的李绍玉仍忍不住落泪。作为一位农民工代表,她近些年最关注的就是,在孩子成长关键期,父母怎样既工作赚钱,又兼顾照看孩子?

  她想到了老家的传统手工艺术非物质文化遗产苗绣。

  在重庆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苗绣技艺源远流长。从8岁起,李绍玉就跟母亲一起学苗绣。她和丈夫是相亲认识的,送的定情物就是一副自己绣的鞋垫。

  苗绣虽然精致,却难以变成商品。当地妇女平时也绣些小物件,可谁也没把苗绣当成赚钱的活路。

  李绍玉发现,苗绣多是手工操作,在家也能生产,正好能成为农村留守妇女、残疾人等困难群众居家就业的新工作。

  用打工时期攒下的1万元钱,夫妻俩买了10台电动缝纫机运回彭水,开办苗绣工艺品公司,招收10多名当地留守妇女。钻研苗绣多年的李绍玉倾囊相授。

  苗绣几天就能上手。经过培训,过去在家几乎没有务工收入的农村妇女当起了绣娘,利用农闲时间,绣起了鞋垫、香囊等小物件,苗绣工艺品公司回收销售。一些技术熟练的绣娘,每月能有近千元的收入。

  从2016年至今,李绍玉已累计培训2000多人。仅在去年的东西扶贫协作项目中,李绍玉就培训了160多名贫困群众,其中50多人学成后实现居家就业。

  35岁的贫困户张小容,因为丈夫意外受伤不能劳动,一个人扛起了家庭的重担。经过培训,现在她在苗绣工艺品公司上班,下班回家后还要加班绣香囊,每月有近3000元的收入。70多岁的婆婆有一次专门来公司看她,回家后再也不让儿媳妇洗碗,怕伤到儿媳妇做苗绣的双手。张小容说,能在照顾家人的同时增加收入,给了她坚持的希望。

  为了让更多农村妇女接触到苗绣,在当地扶贫部门大力协助下,李绍玉把苗绣非遗扶贫工坊开进了村里。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李绍玉调研发现,非遗扶贫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果,但创意产品少、顾客受众小,难以提升销量。“只有市场打开了,销售跟上了,贫困群众从事非遗扶贫产业的收入才能持续得到保障。”李绍玉说。

  今年全国两会,李绍玉建议进一步加大扶持、激发“内生动力”,助推贫困地区建设非遗扶贫工坊,提升工人技能,支持非遗扶贫产品在旅游景区中心商圈展销。

  “等居家就业发展好了,以后在农村,可能就再也不需要在带娃和工作中选择了。”李绍玉说。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