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凝聚众智众力 推进科学民主决策——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国办创新方式“旁听”两会

凝聚众智众力 推进科学民主决策——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国办创新方式“旁听”两会

2020年05月24日 00:24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北京5月23日电 题:凝聚众智众力 推进科学民主决策——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国办创新方式“旁听”两会

  新华社记者胡璐、刘夏村

  “从晚上十点开始,两会简报陆续送来,我们也立即投入到紧张工作中。”国务院办公厅专班工作人员杜庆彬正低头快速翻阅整理简报。他说,两会简报要到凌晨两三点才能全部送来,必须挑灯夜战,加紧行动。早上六点左右这批简报差不多能梳理汇总完毕,形成1份梳理报告和1份转办回应清单。

  凌晨一点的北京,中南海国务院办公区域内,工作专班的房间灯火通明,20多名工作人员集中办公。大家都在忙着手中的工作,安静得只能听见铅笔划线和敲击键盘的声音。

  杜庆彬已是连续多年参加梳理汇总工作。每传过来一份简报他都熟练地仔细翻阅,对每一位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逐字逐句认真阅读,根据分工梳理摘选其中最典型、最集中、最突出的意见建议,力求及时响应和反馈。

  “虽然这段时间每天都要通宵达旦工作,但这是我们应该做的,这项工作很有价值、很有意义!”杜庆彬说,每一条意见建议背后,都涉及一个群体或一个领域。听取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集中发表的意见建议,是开展集中调研的好机会,有助于了解真情实况,为完善政策、改进工作提供重要参考。

  从2016年开始,每年全国两会期间国办都派出工作人员,现场旁听代表委员团组讨论情况,记录、汇总并回应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产生了良好反响。

  据记者了解,2019年两会期间,国办机关工作人员共筛选代表委员意见建议463条,梳理代表委员对政府工作报告直接修改意见86处,报告起草组采纳了49处,采纳量创新高;向39个部门转办了103条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全程紧盯、逐一销号。两会闭幕前,所有部门都按要求完成了回应工作,得到代表委员们的一致肯定。

  今年面对极其严峻复杂的形势,做好政府工作更要汇聚代表和委员的众智众力,切实把他们的意见建议转化为政策成果,促进破难题克难关。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听取代表委员意见建议主要通过热线电话、网络视频、会议简报三种方式。根据统一安排,国办今年不安排工作人员到现场旁听,而是从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简报、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简报中梳理汇总代表委员对政府工作报告等文件的修改意见以及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建议,并转有关部门办理回应。其他部门则是通过网络视频、热线电话,听取代表委员意见建议。

  “国办旁听全国两会已经第五年了,逐步形成制度化、常态化安排,也成为国办服务保障两会的一项重要工作。通过旁听两会,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可以更好服务决策,促进了各项政策更接地气,更通民心达民意。今年我们创新形式,要把这项工作坚持下去。”国办秘书一局处长李林表示。

  他说,今年两会推迟了,经历疫情考验,代表委员都有很多思考,在更短的会期里会集中反映更多意见建议,我们要确保专项工作不中断、服务标准不降低。今年我们将更加注重把代表委员对政府工作报告的直接修改意见,在集中梳理汇总时原汁原味体现,做到不遗不漏。

  “今年我们还将加大转办回应覆盖面,把具有普遍性、典型性的意见建议及时转有关部门办理。国办相关司局也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督促部门落实好转办回应的要求。”李林说,要让代表委员们切实感受到,虽然人不能到现场,但他们的声音我们都在认真倾听,他们的意见建议都会得到及时回应。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