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北京市副市长张建东:全力以赴确保冬奥会、冬残奥会顺利举办

北京市副市长张建东:全力以赴确保冬奥会、冬残奥会顺利举办

2020年05月24日 00:47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副市长张建东:提前谋划做好准备,全力以赴确保冬奥会、冬残奥会顺利举办
  今年年内所有竞赛场馆按期完成

  5月23日,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张建东接受采访时表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施工管理、材料保障等工作,确保所有竞赛场馆年内完工。

  张建东称,北京已经从场馆和基础设施建设、准备测试赛、服务城市高质量发展等方面提前谋划做好准备,全力以赴确保冬奥会、冬残奥会顺利举办。

  相关基础设施建设与场馆同步完成

  今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冬奥筹办工作产生了较大影响。“新型制冰系统、压雪机、浇冰车等需境外进口的设备器材生产运输可能滞后,设备器材安装调试、场地认证等工作必需的外籍专家、技术人员难以顺利来华。”张建东坦言,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冬奥会的筹办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

  面对这些影响,冬奥组委也给出相应的应对措施。张建东表示,北京冬奥组委将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坚持以我为主、保持定力、坚定信心,无论未来出现什么情况,都按照既定计划推进各项筹办工作;同时,及时研判形势,调整策略,加强统筹协调,创新方式方法,全力以赴,扎实工作,确保冬奥会、冬残奥会顺利举办。

  目前,冬奥会场馆和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备受关注。对此张建东表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施工管理、材料保障等工作,特别是继续加强与国外供货商“一对一”对接,随时掌握生产情况,并协调有关方面,做好境外设备器材运输通关、外籍专家来华服务、场地认证等工作,确保所有竞赛场馆年内完工,相关基础设施建设与场馆同步完成。

  精心创作冬奥会开幕式方案

  冬奥组委将计划组建场馆运行、赛事组织、外围保障团队,编制场馆运行计划方案,组织开展实战演练。按照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与国家卫生防疫等部门合作,共同制定防控预案和应急计划,做好各项准备。

  “我们会加强与国际奥委会、国际冬季单项体育联合会沟通合作,动态评估疫情对北京冬奥会及测试赛的影响,探讨各种可能情况,并研究制定备用方案,尽可能完成各项测试,努力实现预期目标。”张建东表示。

  北京还将优化调整冬奥会整体宣传计划,围绕场馆建成、测试赛举办、火炬发布等重要筹办节点,精心策划组织宣传推广和文化活动,不断掀起宣传推广热潮。“精心创作开闭幕式方案,充分展现中华文化、新时代中国风貌、冬奥特点和冰雪元素,突出体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全球意识。”张建东说。

  将编制完成场馆赛后利用计划

  “疫情对北京体育产业影响也很大,大型赛事活动取消,经营性体育健身场所、公共体育场馆停业,体育收入大幅下降。”针对这些影响,张建东表示北京市体育部门已经制定了11条具体措施,尽最大努力帮助体育企业纾困解难。

  针对疫情催生的体育消费需求新变化,依靠科技创新,加快推动体育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北京还将大力发展“体育+”新兴产业,促进体育服务优化升级,为市民健身提供有效供给。“加快完善群众身边的体育场地设施,加强体育场所安全管理,使群众健身更加便捷、更加安全。”张建东说,树立“大健康”理念,促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融合发展,加强体医融合的顶层设计,打破部门间的体制机制障碍,深入研究统一的政策体系、工作措施和实施路径。

  在服务城市高质量发展方面,张建东表示,将加快建设绿色场馆,组织开展低碳活动,在全社会倡导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实施生态修复整体工作方案,借鉴样板段经验,加大山地赛区生态修复力度,确保与场馆建设同步完成。加快实施遗产战略,编制完成场馆赛后利用计划,尽快形成冬奥遗产。发挥京张高铁、京礼高速的辐射作用,带动沿线地区体育、旅游、文化等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服务全面小康。

  新京报记者 李玉坤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