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湖北团代表热议战“疫”医疗救治工作

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湖北团代表热议战“疫”医疗救治工作

2020年05月24日 01:05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北京5月23日电 题: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湖北团代表热议战“疫”医疗救治工作

  新华社记者梁建强、王斯班

  战“疫”一线,一名患者让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十堰市太和医院院长罗杰印象深刻。

  那是一名确诊新冠肺炎的87岁老人。“老人还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病、肺源性心脏病、高血压等11种基础性疾病,入院时喘息严重、呼吸困难。”罗杰介绍,医院为这名老人配备了一个治疗专班,包括1名主治医生、1名管床医生、1名中医医师、4名护士、1名营养师和1名心理疏导员,精准救治。

  在长达47天的住院治疗期间,老人的病情多次反复,但医护人员一次又一次把他从“鬼门关”拉了回来。这名高龄患者康复出院时,拉着医生的手反复道谢:“谢谢你们救了我的命!”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湖北已有3600多名80岁以上的新冠肺炎患者被治愈,其中包括7名百岁以上老人。

  “这鲜明体现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在中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始终被放在第一位。政府部门和每一名医务工作者都在全心全意、竭尽所能,守护每一个生命。”罗杰说。

  罗杰认为,继续秉承人民至上的理念,也要进一步强化公共卫生应急体系的建设。“这是一个系统工程,包括预警机制、应急流程以及应急队伍建设、防护物资的储备等。只有每个环节都做到位了,才能为应急救治奠定更好的基础。”

  “兄弟同心,其利断金。”战“疫”中,全国人大代表、湖北回天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章锋与他的弟弟——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副院长章军建一同参与到阻击疫情的工作之中。

  疫情暴发伊始,章锋立即通过湖北省红十字会,向武汉、襄阳的四家医院定向捐赠100万元,用于采购医疗设备与防护物资抗击疫情。

  得知武汉要建设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章锋又组织员工连夜加班生产医院建设所需要的高性能装配胶粘剂,并派出6位技术人员,带着10吨物资火速参与医院援建。“弟弟在病房里争分夺秒抢救生命,我也要争分夺秒做一点自己的努力。”

  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之际,回顾战“疫”,章锋感慨:“正是因为不放弃每一个生命,在党中央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携手并肩、共同努力,才遏制住了疫情蔓延,一步步扭转了战局。”

  疫情中,武汉大学口腔医院较早就恢复了诊疗工作。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大学口腔医院院长边专格外重视避免医护人员感染这一问题,多次召集各科室负责人和院感控制人员一起商讨细节。

  坚持把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始终放在第一位,除了带领医护人员立足岗位做好本职工作之外,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边专也在思考着如何加强公共卫生的管理,以及强化公共卫生知识的教育和培训。

  他建议,在中学和大学要开设关于公共卫生知识、公共卫生历史事件的相关课程。临床医生也应加强公共卫生技能培训,同时应着力建设专业化的公共卫生队伍等。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