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法律界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法律界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05月24日 04:56 来源:法制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当前难关定能闯过发展必将充满希望
  法律界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 本报记者 蒲晓磊

  2020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之年,任务的艰巨性和目标的重要性可想而知。然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经济社会带来了巨大冲击。

  挑战,前所未有。未来,如何应对?

  5月2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召开。政府工作报告对人民群众关心的疫情、脱贫、民生等问题作出回应,用一系列务实措施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部署。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社科院法学所研究员马一德说,我国经济经受住疫情带来的“压力测试”,正在重振发展活力。政府工作报告勾勒了决胜之年的发展路线图,为巩固防控成果、加快推动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指明了方向和路径,坚定了闯过难关的信心和决心。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一庭庭长李迎新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在规划今年重要工作目标时,对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进行科学研判,实事求是,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引导各方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关注基本民生、脱贫攻坚等重要任务,继续夯实全年建设小康社会的基础等信息,充分体现了我国特有的政治和制度优越性,彰显了中国信心、中国力量。

  当前的难关一定能闯过,中国的发展必将充满希望——多位法律界代表委员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说,政府工作报告用一系列务实的部署,坚定了必胜的信念。

  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加快释放消费潜力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对我们这样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来说,能在较短时间内有效控制疫情,保障了人民基本生活,十分不易、成之惟艰。我们也付出了巨大代价,一季度经济出现负增长,生产生活秩序受到冲击,但生命至上,这是必须承受也是值得付出的代价。

  代表委员们认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看到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要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委员、北京信利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阎建国说,国内疫情日趋平稳,大部分行业已经复工复产,但也要看到,为了落实防疫需求,一些地方对于影剧院、游泳场馆、旅游景区室内场所等不作开放。这几类行业承载着大量的就业人口,长期停业导致员工的生活很难得到保障。

  阎建国建议,政府可以出台有针对性的措施,以保障这些行业员工的权益。不过,鉴于目前国外疫情形势仍不明朗、国内一些地方疫情出现反弹的形势,跨省、跨境旅游仍然不应该被提倡,采取审慎的态度保持这类行业的暂时停业,是对人民群众健康负责。按照政府工作报告部署,接下来会有相应的优惠政策出台,这些行业应当主动用好政策,积极“自救”,闯过难关。

  在马一德看来,政府工作报告从推动消费回升、扩大有效投资、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加快落实区域发展战略、提高生态环境治理成效、保障能源安全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的政策措施。

  “可以预料,这些措施将直接推动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加快释放被疫情抑制的居民消费潜力,有助于巩固经济回升向好势头,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马一德说。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政府要过紧日子各项支出要精打细算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大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重点领域支出要切实保障,一般性支出要坚决压减,严禁新建楼堂馆所,严禁铺张浪费。各级政府必须真正过紧日子,中央政府要带头,中央本级支出安排负增长,其中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减50%以上。

  “报告通篇围绕关系民生的方方面面展开,充分体现了人民至上的宗旨。特别是报告明确提出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各级政府必须真正过紧日子,更是体现出政府迎难而上、锐意进取,倾尽全力提高人民获得感和幸福感的决心和勇气。”李迎新说。

  全国政协委员、郑州大学法学院教授沈开举说,政府工作报告在要求“各级政府必须真正过紧日子”的同时,强调“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表明了政府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体现了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决心,从中可以看出,今年政府的各项支出必定会精打细算,但这些钱的使用不仅不能影响民生,还要让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

  全国政协委员、浙江天册律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黄廉熙注意到,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强化阶段性政策,与制度性安排相结合,放水养鱼,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发展。

  “哪些部门可以出政策?是否会层层加码?政策的运用是否足够精准与准确?承诺的政策是否能够完全做到?如何确保财政安全货币安全?这些问题都要考虑到。总之,必须做好各项政策举措与财政收支货币政策的匹配,要确保支持市场主体造血的政策科学、协调、准确、有效。”黄廉熙说。

  中小微企业贷款可获得性需法治保障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六保”是今年“六稳”工作的着力点。守住“六保”底线,就能稳住经济基本盘;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就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法院民二庭庭长厉莉注意到,政府工作报告在部署“强化对稳企业的金融支持”时提出,鼓励银行大幅增加小微企业信用贷、首贷、无还本续贷。同时,加强监管,防止资金“空转”套利。

  厉莉说,“六保”之一就是保市场主体,必须尽力帮助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要实现这一目的,金融支持必不可少。正如报告所言,金融机构与贷款企业共生共荣。但是要想实现中小微企业贷款可获得性明显提高,不能仅仅依靠宣传引导,还必须有制度支持、政策支持、法律支持。特别是在加强监管方面,必须要强化法治保障。

  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律师协会副会长李正国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这对于民营企业的健康发展至关重要。

  李正国说,应当加大力度构建有利于民营企业发展的舆论环境,要进一步营造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在社会层面,要不断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深刻理解“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的重要论断。构建开放包容、互利合作、重信守诺、亲商清商、尊商护商的营商环境,激发民营企业发展活力,形成鼓励创新、鼓励勤劳致富、合法经营、积极向上的社会风气。

  本报北京5月23日讯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