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给孩子的两会新闻】你不知道的两会

【给孩子的两会新闻】你不知道的两会

2020年05月24日 21:08 来源:未来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亲爱的小伙伴们你们好,我是小雨姐姐。今天在这里小雨姐姐不给大家讲故事,而是给大家讲——两——会!

  因为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在北京召开了,这可是咱们国家的大事。小雨姐姐每天都会为大家播报两会新闻,跟大家分享最火热的两会关键词。

  比如今天,小雨姐姐要给大家讲的就是——“你不知道的两会”。什么,你说“两会”你知道?哈哈,知道不知道,听完才知道,走起——

  “两会”到底是哪两会

  顾名思义,“两会”就是两个会议,分别叫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什么,名字有点长,没太听明白?那你有没有参加过班会、队会?在班会、队会上,你是不是和小伙伴们一起畅所欲言,为班级和中队的事情“出点子”“想主意”?和班队会有些相似,“两会”是大人们商量国家大事、倾听百姓心声的会议。

  每年的“两会”,都会说一说过去一年来发生的国家大事。就拿去年来说吧,脱贫攻坚、数字经济、吸引外资等这些热点,还有就业优先、环境保护、基础教育等老百姓们关心的话题,都会在今年的两会上讨论。

  同时,“两会”还会对我国今后一年或者更长一段时间的发展方向做出规划。比如2020年,对我们每个人来说这都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因为今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还要开启下一个五年,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作为国家未来的主人,这些大事我们怎么能不关注呢?

  两个大会谁参加

  这么重要的“两会”,都是谁来参加呢?是“代表”和“委员”。他们有男有女、有老有少,来自全国各地、各个民族还有各个行业,其中有一些还是“熟人”呢!比如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挺身而出的医务工作者钟南山爷爷、李兰娟奶奶,再比如为中国女排夺冠立下汗马功劳的主攻手朱婷姐姐。除了这些“名人”,当然还有更多关心国家和社会发展、深受老百姓信任的普通人。

  嗯我知道你刚才就想问了,大家都是来参加两会,为什么有的叫代表,有的叫委员呢?这是因为他们参加的是不同的会议——出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被称为代表,出席全国政协会议的被成为委员,千万可别搞混了。还有,代表和委员任期都是每届5年。

  能够参加两会、商讨国家大事,代表委员当然都是很“厉害”的人,的确令人羡慕,但同时,他们也肩负着沉甸甸的责任。因为他们是带着全国人民的嘱托来参加两会的,每个人都要“交作业”,那就是精心准备的问题和建议——人大代表的为议案,政协委员为提案——交给相关部门。

  在两会上,代表委员群策群力、建言献计,提出了很多“金点子”,其中有不少和我们小学生密切相关。比如说,2022年北京将迎来冬奥会,一些代表委员就建议,应该加强冰雪运动的普及,让更多青少年了解、接触冰雪运动。于是很快,大力发展校园冰雪运动就写进了教育部的文件,你也就有机会去了解和体验什么是冰球啦,还可以参加冰雪冬令营活动。还有,垃圾分类也是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如今你看,我们身边很多城市对垃圾分类进行了立法,垃圾分类已成为新时尚。有些小伙伴不仅自己做好垃圾分类,还会给爸爸妈妈们讲解垃圾分类知识呢!

  每年两会,代表和委员们商讨的问题都会有所不同,但他们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富足、更美满。

  “两会”连着你我他

  咱们中国是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可我们有着56个民族,14亿多人口,怎么保证大家都能参与国家管理呢?怎样才能把大家的心声传递给党中央呢?两会就是解决这个问题的好办法。

  你知道吗,为了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准备好自己的建议,到北京参加全国两会前,每个代表委员都要做大量功课。在工厂矿山,在大街小巷,在田间地头,在我们国家的每个地方,代表和委员们都会努力地察访民情,了解民意,倾听大家的心声。为此,他们有的还公开了自己的手机号、邮箱、QQ号和微信号呢!这样,代表和委员们就能收集到百姓的建议和要求。到全国两会召开的时候,他们会把这些建议和要求分门别类整理好带到会上,向政府有关部门提出来解决。

  国家国家,国事连家事,“大家”连“小家”,两会连着你我他。作为新时代的少先队员,我们要关切身边小事,关注社会时事,更要关心国家大事。如果你也想为国家的发展出谋划策,并且想到了好的主意,可以告诉身边的代表委员们,可以通过“两会”期间的网络直通车上传,还可以告诉《中国少年报》……你会发现大人开“两会”,小孩儿说话也管用哦!

  小伙伴们,当外国朋友惊叹中国经济高速发展,人民生活幸福,想要寻找成功秘诀的时候,如果他们来看看每年的全国两会,相信就能找到答案。因为全国两会可以汇聚14亿多中国人的智慧,凝聚成建设国家的磅礴力量。这,正是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无与伦比的优越性;这,正是我们“中国号”巨轮前行的加速器!

  作者:嘉木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