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民进中央提案聚焦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向谁买、买什么、怎么买

民进中央提案聚焦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向谁买、买什么、怎么买

2020年05月24日 2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两会访谈)民进中央提案聚焦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向谁买、买什么、怎么买

  中新网北京5月24日电 (王捷先)民进中央日前向全国政协大会提交《关于进一步完善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提案》,并作为当年民进中央重点提案之一。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委员、中国歌剧舞剧院副院长徐丽桥近日向记者介绍该项提案。

资料图: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委员、中国歌剧舞剧院副院长徐丽桥。民进中央 供图
资料图: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委员、中国歌剧舞剧院副院长徐丽桥。民进中央 供图

  该提案指出,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的主体过于单一、资金投入不足、指导性目录缺乏需求针对性、流程有待规范。徐丽桥认为,做好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工作,需要解决好“向谁买”“买什么”“怎么买”等问题。

  在“向谁买”方面,提案建议,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主体范围。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将符合条件的行政部门和群团组织明确为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主体。

  徐丽桥表示,公共文化服务提供的主体应该是多元化的,应把民办图书馆、民营演艺机构、民办博物馆等提供的优秀公共文化服务纳入政府购买范围。无论是体制内还是体制外,只要符合一定条件的法人,并能够提供优秀的文化产品和服务,都可以作为公共文化服务提供的主体。

  提案建议,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培育人民所需、政府满意的社会文化机构。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共同研究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有关重要事项,细化指导性目录,有计划、有重点地培育一批专业性强的社会文化机构,鼓励更多社会力量参与提供公共文化服务,逐步构建多领域、多层次、多方式的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体系。

  徐丽桥表示,在“买什么”方面,政府公共文化产品的供给仍存在不足,主要表现在公共文化产品数量多但内容单一,多为送戏、送电影、送文艺节目等形式内容,内容缺乏针对性,对群众的吸引力有待加强。供和需之间不协调不平衡确实在一定范围内存在。

  政府购买服务不能为了买而买,在坚持标准的前提下政府购买客观上有指挥棒作用。对于文艺院团来说,就是要通过国家政策引导和支持,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引入市场化营销和管理,激发单位自身活力。

  提案建议,进一步创新购买方式,提高购买服务质量。建立“自下而上、以需定供”的互动式、菜单式服务方式,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与人民群众文化需求有效对接。

  徐丽桥就此指出,关于“怎么买”,要健全经费投入长效机制,结合文化体制改革、事业单位分类改革,针对不同类型的单位优化投入结构,同时拓宽投入渠道,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社会资本参与到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建设中。(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