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见到总书记 湖北代表吃下发展定心丸

见到总书记 湖北代表吃下发展定心丸

2020年05月25日 07:30 来源:中国青年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见到总书记 湖北代表吃下发展定心丸

  “困难再大,也压不垮英雄的湖北人民”

  坐在总书记面前,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十堰市太和医院院长罗杰刚一开口,习近平总书记就认出了他。

  罗杰记得,总书记接过话说,“我知道你,你上次的讲话很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罗杰在今年两会代表通道上第一个亮相,他分享的4万多名医务人员在湖北战“疫”的故事感动了很多人,也被总书记记在心里。

  5月2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湖北代表团审议。

  “总书记来看我们了!”现场热烈的掌声经久不息,刚刚走出新冠肺炎疫情阴霾的湖北代表看见总书记时激动万分。全国人大代表、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周洪宇回忆,总书记亲切地对大家说,“我得来看一下湖北6000多万人民的代表”。

  总书记谈到湖北人民、武汉人民为疫情防控作出了重大贡献,也付出了巨大牺牲,称武汉不愧为英雄的城市,湖北人民、武汉人民为英雄的人民。

  周洪宇说,总书记的问候和感谢是说给每一个湖北人听的,大家吃过的苦、流过的泪,总书记都记在心间,“虽然总书记在不同时间、不同场合都说过这番话,但这一次,专程来湖北代表团对我们说,更加让人感动”。

  这是今年两会期间,罗杰第二次被总书记当众“点名”。这一次,罗杰向总书记建议,“要加强地市级公立医院的建设和投入。”总书记问,“你们医院在传染病方面医护人员有多少?”罗杰说,“传染科有护士16人、医生10人,其中博士学历3人。”

  总书记问,“如果不是像新冠肺炎这样的重大传染病,一般情况下可以应付得了吧?”罗杰回答,“如果短时间没有这么多病人,完全可以。”

  总书记提醒大家,当前境外疫情扩散蔓延势头仍然没有得到有效遏制,国内个别地区聚集性疫情仍然存在,湖北有时还出现散发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每天还有新增。随后特别强调,“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尽弃”,要常态化疫情防控,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

  周洪宇认为,正视公共卫生体系暴露出的短板和不足,正是在座很多代表的心声,这也体现着责任和担当。

  “今年两会上代表提出了许多完善公共卫生体系的建议。”全国人大代表、湖北得伟君尚律师事务所主任蔡学恩认为,那些意见和建议总书记都关注到了。总书记强调要加快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公共卫生法律法规体系,以及提出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这些都将是保障公共卫生体系、维护人民健康安全的“利器”。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培林听到总书记说:“湖北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在国家和区域发展中的重要地位没有改变。”总书记提出,要支持湖北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揽子政策,如果实施过程中遇到问题,中央一定给予更大支持。李培林备感振奋,“就像吃下了定心丸”。

  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市第二轻工业学校教师禹诚提到学校人员全部下沉到社区参与防控,总书记关心地问:“社区情况怎么样,有没有感染?”禹诚答:“有感染但都治好了。”在与总书记交流过程中,她数度哽咽,为了感谢全国人民对湖北的关心和支持,她起身一连鞠了几次躬。

  蔡学恩觉得,老百姓在疫情期间受到的精神和物质损失、武汉解封后的生活状态,总书记都十分牵挂。总书记表达了对“疫后综合症”的关注,还提到牺牲医护人员的情况、去世老百姓有序安葬和骨灰盒领取等问题,蔡学恩说:“点点滴滴,每字每句,都是把人民的生命健康放在最重要的位置。”

  很多人从总书记的话语里听出了转危为机的动力和方向,更坚信总书记所说的“把政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总书记强调,当前摆在湖北面前的紧要任务就是全力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要加快复商复市,围绕重点产业链、龙头企业、重大投资项目精准施策,着力帮助解决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中的各种难点问题,帮助解决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

  全国人大代表、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车辆工厂“王涛班”班长王建清边听边记,生怕漏掉重要内容。当总书记提到“十堰”、提到“二汽(东风汽车公司)”,这个从十堰大山走出来的人大代表停下了手中的笔。他说,回到工作岗位后,一定会把总书记一心为民的深情传递给每位工友,“为我们今年复工复产目标的实现振奋精神”。

  武汉封城后,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湖北有限公司总经理范秉衡带着公司的1.6万名干部及员工一直坚守一线。听了总书记的话,他相信“困难再大,也压不垮英雄的湖北人民”,他表示,未来公司将在远程医疗等方面作出更大贡献。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长江航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锐边听边思考,认为航运业必须要走出一条化危为机的新路。

  听了总书记的嘱托,在场的代表纷纷表示,有信心,也更有勇气,用双手打造出湖北的新生活。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春艳 刘尚君 杨月 见习记者 朱彩云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5月25日 01 版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