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全国人大代表格桑卓嘎:从住房到低保 为基层民众发声

全国人大代表格桑卓嘎:从住房到低保 为基层民众发声

2020年05月25日 12:5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两会声音】全国人大代表格桑卓嘎:把基层民众心声带到会场来源:中国新闻网

  (两会人物)全国人大代表格桑卓嘎:从住房到低保 为基层民众发声

  中新社北京5月25日电 题:全国人大代表格桑卓嘎:从住房到低保 为基层民众发声

  作者 赵朗

  再次上会,格桑卓嘎仍旧关注去年提交的城镇居民低保标准提高的建议。

  58岁的格桑卓嘎是西藏拉萨市城关区纳金街道塔玛村党委第一书记,已连续三届当选全国人大代表,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时便一直关注基层民生问题。

  目前,拉萨市城镇低保保障标准每月人均847元人民币。调研中,格桑卓嘎发现,物价增长,消费水平提高,让低保边缘户处在尴尬境地。

  她说:“虽然现在低保标准不断提高,但是生活难以保障。很多无劳动力的家庭没有收入来源,所以我建议提高城镇低保户保障标准,也将低保边缘户纳入保障范围。”另外,她认为,有劳动能力的家庭可视具体情况不再纳入低保范围。

  城镇居民住房问题也是格桑卓嘎长期关注的民生问题之一。拉萨的老城区是格桑卓嘎常跑的地方,她在多个大院了解到,十几年前,很多适居家庭如今成为蜗居家庭。她想为这些低收入的家庭发出改善住房条件的呼声。

  城关区策门林社区的一处大院,是她调研过的老院子。早年间,两口之家居住在数十平方米的房子内,随着孩子出生,住房变得狭窄。

  格桑卓嘎说,老院子的居民都想拥有独立卧室、厨房、卫生间,提升生活品质。

  为了促进问题解决,格桑卓嘎做了不少功课。除了入户了解民众心声,她还走访了城关区住建局,与城关区地方人大代表沟通商讨。

  她认为,这是城镇化过程中出现的必然问题,内地很多城市也存在这类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城关区也关注到了这一现象,将在今年落实解决城镇居民公租房、廉租房问题。

  塔玛村是城镇户口和农村户口参半的村子,2016年之前,农村户口的村民曾向她反映:看病要垫付药费,报销比例却不及城镇户口的高,同是一个村的,区别为何如此大?

  因此在2016年和2017年的全国人代会上,格桑卓嘎都提出农村合作医疗与城镇医疗报销享同等待遇。她说:“在村民反映问题之前,我还不知道,城镇医疗报销和农村合作医疗分别由两个部门在管。这个问题不仅是我在关注,内地很多代表也提出了宝贵意见。”

  她说,全国医改后,城乡医保并轨,农民看病的医疗费报销范围扩大了,他们和城里人享受一样的医疗资源。

  去年,格桑卓嘎跟随全国人大西藏代表团访问欧洲。访问期间,她以全国人大代表和藏族身份回应了访问国家议员关心的藏文化、藏语言问题。

  她说,1959年之前,她的父母作为农奴阶级,受压迫,无法接受教育,到了她这一辈,不分等级,平等享受教育。她的三个孩子在校读书期间能够学习到藏汉英三种语言。现在,西藏的所有学生享受15年的教育“三包”政策。

  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格桑卓嘎认为,履职不仅要为民众发声,也要明白为国家代言的责任。(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