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人大代表谈成渝地区交通一体化:“有基础、有潜力、也有挑战”

人大代表谈成渝地区交通一体化:“有基础、有潜力、也有挑战”

2020年05月25日 14:3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5月25日电 (贺劭清 王鹏)“交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对支撑引领成渝地区唱好‘双城记’具有重要意义。”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厅长罗佳明在全国两会期间表示,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必须做好交通支撑。

  今年1月3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提出,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正在北京召开的全国两会上,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引起广泛关注。

  其中,成渝地区交通一体化作为支撑区域对外开放、集聚区域产业布局、拉动区域经济增长的关键,更加受人瞩目。对此罗佳明认为,面对当前的新形势、新要求,成渝地区交通运输发展“有基础、有潜力、也有挑战”。

  “从基础网络来看,成渝地区铁路、高速公路、民用机场面积密度分别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7、2.4、1.7倍。”罗佳明向记者披露的一组数据,指出了成渝地区交通运输发展的良好基础:两地铁路和高速公路覆盖区域所有市,高速公路覆盖94%的县(市、区);区域内形成21条运输通道和31条对外综合运输通道;其中,川渝之间累计建成6个铁路通道、11个高速公路通道、2个水运通道。

  同时罗佳明坦言,虽然两地交通运输发展基础良好、潜力巨大,但也“面临重大挑战”。“若想打造内陆开放高地的话,成渝地区对外通道标准不高、分布不均,缺乏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川藏川青高速公路仍未贯通,长江上游航道存在瓶颈制约,航空口岸数量少、枢纽机场国际连通度不高。”

  成渝两地间一条时速350公里的拟建高铁,成为全国人大代表、西南交通大学教授罗霞关注的重点之一。她告诉记者,一条经过成都、简阳、乐至、安岳、大足、重庆,全长约278公里的高铁线路预计今年动工。“这就是成渝中线高铁,它将是整合沿线科技产业、人才市场、院企资源最佳的机会。”

  今年上会,罗霞带来了《关于加强成渝地区物流协同发展,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建议》。她从加快建设两地物流快速通道网络、推动成渝地区对外物流通道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加强成渝地区多式联运的合作等方面提出多项切实可行的建议。罗霞建议,统筹开行中欧班列去回程线路以及互补支线喂给班列,将成渝中欧班列打造成为全国的深度融合典范。

  而在罗佳明看来,除了对外开放,川渝两地互联互通、交通一体化发展也存在短板。“部分跨省域毗邻地区仍存在断头路、瓶颈路,城际快速铁路密度较低,高速公路经常拥堵;区域内缺乏城际轨道交通、跨市公交线路和立体换乘的综合客运枢纽,公路与城市道路顺接不畅,跨城通勤不便捷,多式联运等先进运输组织模式发展缓慢。”

  今年以来,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推进,两地合作逐步走向深入。4月24日,四川省交通运输厅与重庆市交通局签署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运输服务一体化发展合作备忘录》,并开通了两地首条跨省城际公交线路。

  据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交通局局长许仁安介绍,重庆已与四川达成协同规划编制、提速项目建设等共识,形成深化川渝交通合作、推进川渝运输一体化等成果。重庆将大力实施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和高铁建设五年行动方案,畅通多向出渝出川大通道,提升交通互联互通水平。到2025年,基本形成多向辐射、立体互联、一体高效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加快推动江津至泸州北线、铜梁至安岳、成渝高速扩容、渝遂高速扩容等省际高速公路建设,畅通川渝两地高速公路主通道,增强区域集聚辐射能力;加快推动川渝毗邻地区国省干线建设,统筹建设标准和时序,消除“瓶颈”路段,提升通畅水平。

  资阳市是四川省唯一直接与成都、重庆两个国家中心城市接壤的区域性城市。全国人大代表、资阳市市长吴旭表示,依托成渝中线高铁、成安渝、成资渝高速公路等,串联成都天府新区、重庆两江新区两个国家级新区,发挥成都双流机场、天府国际机场和重庆两江机场、拟新建第二机场4座国际航空港的带动作用,资阳将有效承接成渝双核产业转移,更好接受两个国家中心城市辐射带动,实现成渝中部地区加速崛起。(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